网站首页 > 正文

旧_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5日 来源: 作者:邹磊

 

各班、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切实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研究决定在近期广泛发动青年学生深入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参与对象  

2017级至2018级本科生全员参加,2016级自愿参加

三、活动时间

2019年7月13日---2019年9月1日

四、活动内容

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任意在以下两个专项大类中选择一项开展活动,并按要求提交材料。

(一)专项1:“翻译医生”社会实践。

1、历史文化景区翻译:收集家乡附近某名胜古迹或历史文化景区的公共标识、经典介绍或宣传资料,完成全套英文对照翻译。

2、公共场所翻译:为家乡党政机关、厂矿企业、科研院所等提供翻译服务,完成相关资料的全套英文对照翻译。

3、土特产翻译:选择家乡某种土特产,调查其性状、工艺、市场前景等,完成调查报告和英文对照翻译。

4、非物质文化遗产翻译:选择家乡某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其由来、历史演化、载体形式、传承状况等,完成调查报告和英文对照翻译。

完成以上任意一种活动,按照指定格式撰写总结报告(见附件1)。

(二)专项2:新时代中国形象外宣翻译现状调研

1、“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形象外宣翻译现状调研:对自己家乡的或其他有对外贸易的某一个或几个企业公司进行实地寻访调查,了解当地企业的外宣翻译现实情况。

2、“一带一路”倡议下城市形象外宣翻译现状调研:对自己家乡的或其他较国际化的城市进行形象外宣翻译情况调研了解。

3、“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文化形象外宣翻译现状调研:对自己家乡(若家乡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或景区的)的文化外宣翻译情况进行了解调研,或者上网查询资料,了解我国在文化形象对外宣传翻译的总体现状。

完成以上专项中的任意一种活动,按照指定格式撰写总结报告(见附件1或2)。

五、活动要求

1、科学参与,安全至上。各位同学在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时,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位同学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地的有关管理规定,维护学校的声誉和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2、开动脑筋,积极参与。各位同学请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发挥创造性,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条件的同学,可以构建团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达到锻炼自己的目的。

六、活动总结

1、召开报告会、交流会、班会或视频展播、图片展。开学后,根据实际情况,实践部牵头组织各班团支部于9月9日之前,召开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交流会、班会或视频展播、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成果推介活动,扩大活动影响面,深化活动效果。

2、递交个人材料。任意开展两种实践类别的一种,完成个人材料,材料包括:外国语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报告(附件1或附件2)和新闻稿(格式见附件3,内含至少5张实践图片,1段1分钟左右的视频)。个人材料只需递交电子版,将外国语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和新闻稿(内含至少5张实践图片)放入文件中,将文件夹命名为班级+姓名+(专项X--类别)。如下图:

2019年9月9日前以班级为单位交学院团委实践部,电子稿打包发送至csustshehuishijian@163.com,文件名命名为“*班暑期社会实践资料”。

七、活动评奖

学院将组织教师批阅,根据翻译质量评奖,按照参与人数的10%、20%和30%评定一、二、三等奖。根据各班级的参与情况和获奖数量评定若干“社会实践优秀班集体(团支部)”

未完成者当学年社会实践类第二课堂学分记零分。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