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边立红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6日 来源: 作者:

2022年12月14日晚,我院边立红副教授应邀为我校第十八届博力学术论坛“翻译生态与生态翻译”专题论坛做了题为“谈谈翻译的自然维度”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部分导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边老师首先以“生态翻译学与生态批评的爱恨情仇”为切入点,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生态翻译学和生态批评之间的关系。其次,边老师阐述了生态批评对生态翻译学的启示,而后指出生态批评成为生态翻译的“实指”之路。接着,边老师就国内外生态文本翻译中的自然维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翻译自然之维的构建提出了几点构想。最后,边老师指出翻译自然维度研究能为生态文本翻译提供理论依据,为生态翻译学研究的“实指”研究夯实文本基础,让翻译更好地服务于当今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价值观。

在本次专题讲座中,边老师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详实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翻译的自然维度对当今学术研究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展示了翻译自然维度建构的必要性和巨大潜力,引导师生们从不同角度看待和思考生态与翻译的关系,极大地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本次讲座将对我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文/万雅洁 审/武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