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院初赛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4日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发扬科学创新精神,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创新知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外国语学院于2月22日晚19时开展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初赛。本次比赛邀请了武巧琳、龙洋、陈若晨、毛婕4位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

在比赛过程中,各团队充分利用5分钟答辩时间,立足实践创新,注重团队协作,谋求学科知识交叉应用,向与会人员充分展示项目内容,并接受评委老师的点评。本次比赛在经过层层筛选后,共有3个团队脱颖而出,推荐参与校级评选。“YAYA学语——陪伴孩子与世界好好沟通”,“YAYA学语”音同“牙牙学语”,意思为婴儿咿咿呀呀地学大人说话,寓意着致力于语言事业,服务于儿童教育之意。“学语”代表儿童对语言教育的需要,通过“与世界沟通”,让适龄儿童从世界各个地域文化中体会不同的风土人情从而获取语言能力,致力于成为中国语言素质教育公益组织创新者与推动者。“‘遗湘’情愿——湘货跨境电商销售”,立足于优秀湖湘非遗文化,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通过与企业的合作,采取跨境直播的方式,选择具有湖湘特色文化性质的文创产品推广至国外。“红色使者”翻译团项目团队致力于以语言作桥梁,以中国优秀文化为内容,助力发出中国“最强音”。项目团队结合已有的调查数据与已开展的实践活动,创新构建“R-E-D”模式,充分利用图书、新媒体、体系化课堂、实践等多样化载体及志愿者团队、国际孔子学院合作资源,深化其对中国故事的理解,向世界传播真实的中国文化,刷新世界对于中国的错误认知与刻板印象,让世界切实感受到中国力量与其背后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

本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培养了创新和实践能力,增强了创新意识及团队意识,积累了比赛经验,对同学们综合能力的提升产生了重要作用。

文/廖军鹏 图/曹律晴 审/陈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