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0级新学期第一次年级大会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来源: 作者:

3月14日下午,为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明确学生发展方向,我院在文科楼A100圆厅面向2020级全体本科生召开主题为“初心之外,还要用心”的年级大会。本次大会在年级辅导员武巧琳老师的主持下有序进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芳、副院长季红琴莅临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此次会议还邀请了英语1901班陈昭涵及英语1902班李超两位同学就考研历程、平衡生活、调整心态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令人受益匪浅。

会议伊始,武巧琳老师介绍本次会议流程,并进行预热,现场气氛热烈。随后,周芳书记上台发言并指出,无论选择考研或是就业,要明确自身动机,在人生道路上的决策应当科学合理,并适合自身的发展要求。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会议中有所收获,也期待与学生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

针对学生最关心的考研与就业取向、企业实习安排等问题,季红琴老师悉心解答,并给予启发。她表示,考研与就业的选择要始终以目标为导向,内生持续性动力,进行有针对性的目标思考与职业生涯规划。与此同时,学生自身应当积极主动、有准备地提升自己,开阔眼界,扎实练好基本功,以掌握选择主动权。

大会期间,两位学姐依次分享成功经验与成长感悟。现场气氛活跃轻松,反响强烈。陈昭涵学姐从前期准备、开始备考、高效备考、心态调整四个版块进行考研经验分享和总结,干货满满。她就自身考研历程为现场同学们提供借鉴,如找准自身节奏、定期复盘、可视化学习、给予积极心理暗示等。学姐最后补充道:“考研路上,勇气、底气和运气缺一不可。其中,底气是靠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积攒出来的。”

紧接着,李超学姐就如何平衡忙碌的大三生活这一问题,为现场学生提供应对方法与技巧。首先,面对各类问题需要及时调整心态,正视现实;其次,在大三期间可以多做尝试,允许自己犯错;再者,日常的学习与生活都建议做好规划,提高效率;最后应当学会放松,及时调整状态。学姐谈及“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这句话,更是让各位同学感触颇深。

大会最后由武老师总结发言,她根据近年考研与就业相关数据,并结合我院考研录取情况与就业前景进行概述,为学生未来发展规划提供有效、可视化借鉴。她强调,大三学生应当认清现实形势,以结果为导向,明确所处环境,聚焦发展方向,并结合自身能力制定前行目标与自我规划。要学会尊重世界的意见,但重要的是拥有自己的选择与计划。

此次年级大会在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同时,更为加强师生之间沟通交流、明确学生未来发展规划提供重要契机。此次会议有利于引导学生在考研与就业的十字路口做出自己正确的选择,促进我院学子脚踏实地,奋发踔厉,共探未来路。

/王雯辉 文/覃茜 审/武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