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作者:

全校学生:

本着“让汉语走向世界,让世界理解中国”的初衷,外国语学院承办学校一年一度的对外汉语教学大赛。现将第三届大赛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长沙理工大学全体在籍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

二、报名方式

将个人参赛的教学课件于2018年3月29日(周四)前发至大赛组委会邮箱waiguoyu33@126.com,邮件主题命名为“**学院**年级(本/硕)**专业+姓名+联系电话报名参赛”。同时申请加入第三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QQ群391562675

教学内容必须围绕“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主题,题目自选,时长10分钟以内。

三、赛制

1、初赛(2018年3月30日前完成)

大赛组委会邀请资深教师审查参赛选手提交的教学课件,根据教学主题、内容、课堂设计、PPT质量等筛选出若干优秀作品进入复赛。复赛作品数量根据报名人数适当调整。

2、复赛(2018年4月5日前完成)

大赛组委会组织进入复赛的选手进行现场试讲,邀请资深教师担任评委,根据试讲得分评选出前8名选手参加决赛,未进入决赛的选手评定为大赛三等奖。复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决赛(2018年4月完成)

选手需于赛前提交授课PPT(与初赛提交的内容一致)和教案电子版(word文档形式,包括教学计划,教学目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等),由抽签决定选手比赛顺序,大赛组委会邀请资深教师担任评委。决赛分以下三个环节进行:

(1)讲课(10分钟,权重70%)。由留学生(约20人)组成全真模拟课堂,选手授课。主要考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组织、仪表教态等。

2)汉字书写展示(3分钟,权重15%):每位选手抽取一古诗,并将其书写在白板上。主要考察汉字书写的姿势、笔顺、规范和美观。

(3)跨文化即兴问答(2分钟,权重15%):每位选手抽取一道跨文化交际题目,并即兴作答。主要考察理解能力、逻辑能力和表达能力。

通过评委综合评分,按照得分由高至低评选一等奖和二等奖。

决赛暂定于2018年4月24日下午2:00在云塘校区文科楼A100举行。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分为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若干。复赛分组分别进行,决赛两组同台同时进行。大赛组委会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为一等奖和二等奖选手颁发奖金或等额价值奖品。大赛组委会将推荐获奖选手参加国家汉办组织的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

大赛组委会设外国语学院学工办,地址:云塘校区文科楼A601,联系人:禹老师85258543,张同学15802525218,刘同学15574917446。

 

 

外国语学院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