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校级立项申报和推荐省级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6日 来源: 作者:

 

 院各位老师:

现转发学校“关于开展2018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校级立项申报和推荐省级立项的通知”,请符合申报条件的老师积极申报,填写《长沙理工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于5月14号之前提交一式三份纸质材料至教务办,申请书电子版发至522348782@qq.com.

 

外国语学院教务办

2018.4

 

                            

                            教通字【2018】26号

关于开展2018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校级立项申报

和推荐省级立项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8〕164号)和《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申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申报2018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推荐2018年省级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项目的申报

(一)申报条件

1.申报人限本校在编在岗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开展相应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的能力,一般应具备讲师以上职称,年龄不超过60岁。

2.申请人每人只能主持申报一个项目,原则上应组成课题组申报,课题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不得多于5人。申请人年度申报主持和参与项目的不超过2项。

3.承担各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尚未结题及今年申报结题者,不得申报本年度项目。

4.同一人、同一项目不得同时向校本部(包括继续教育学院)和城南学院申报。

5.根据湖南省教育厅2018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通知的要求:学校推荐申报的省级项目中,教学一线教师主持的项目应占2/3以上(一线教师是指在高校从事一线教学的专任教师,学校领导和学校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不属此列)。

(二)申报程序

1、校级

校级立项申报严格按照学校《指南》和省湘教通〔2018〕164号文件精神要求,教师个人申报,学院自行组织评审、公示、认定,立项项目汇总表报教务处,学校资格审核后行文。

2、省级

省级推荐项目,由学院在2018年确立的校级项目中,选优推荐到学校。学校组织项目负责人答辩、专家集中评审、校内公示评审结果、公示无异报省教育厅。

二、项目数量和经费资助

1.项目数量

本年度校级立项项目共计80项(含省级项目39项),择优推荐校本部申报省级普通教育项目30项、公共英语项目3项、继续教育项目3项、城南学院3项。

其中:省教育厅单列了继续教育专项,我校今年可推荐申报省级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3项。其项目不占所在学院的本部教改项目申报指标。继续教育学院自主组织评审推荐2018年度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后,报教务处统一报送省教育厅。

省教育厅单列了公共英语专项,我校今年可推荐申报省级公共英语教学研究项目3项,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省级普通教育和继续教育项目中不再立项公共英语类项目。

城南学院的教学改革项目必须是专门研究城南学院的教改问题并由城南学院的专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承担。城南学院自主组织评审推荐2018年度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后,报省教育厅。

其他项目:由各专业(类)教指委和相关学会、专业委员会组织推荐的教学改革研究专题项目2-3项或由省就业指导中心组织推荐的创新创业就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题项目3-5项(不占学校指标),由相应的组织进行遴选推荐,报教务处备案盖章。

2.指标分配

项目采取限额申报,各二级单位分配指标见表1。本年度申报指标分配原则为:

各学院申报指标的分配:综合考虑教师和学生人数,以及近三年立项研究进展情况进行核算;

非教学单位项目申报指标分配不超过3项。

表1: 2018年学校本部普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校级立项及

参评省级推荐项目指标分配表

单位

校级立项数

单位

校级立项数

总数

其中参评省级

总数

其中参评省级

交通学院

7

4

化学学院

4

2

土木学院

5

3

数统学院

4

2

汽机学院

4

2

物电学院

4

2

水利学院

4

2

文法学院

4

2

电气学院

5

3

马克思学院

4

2

能动学院

4

2

外语学院

3

2

经管学院

5

3

艺术学院

3

2

计通学院

4

2

体育学院

3

1

建筑学院

2

1

材料学院

2

1

其他单位

限报2-3项

总计

71

38

注:指标分配不含省级专项(如公共英语、继续教育、独立学院);总计数不含“其他单位数量”。

3.经费资助

根据《关于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8〕164号)规定,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将纳入全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考核及经费分配因素,项目经费由学校统筹安排。学校在保证每个项目提供不少于1万元经费资助的前提下,在省教育厅分配的限额内确定申报数量,推荐省级项目。申报其他项目(含教指委、学会和创新创业就业相关项目)需取得学校资助承诺,每个项目的资助经费不少于1万元。

公共英语项目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提供资助。

未入围省级的校级教改项目,学校按每项0.5万给予研究经费资助。

3.其它事项

(1)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评审和管理,按《长沙理工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17〕15号)有关规定执行。

(2)项目研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年。

三、申报材料要求

1.校级

被确立为校级的教研教改项目,由申报人填写《长沙理工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一式三份(其中:一份个人留存、一份留存学院、一份交教务处)。

2.推荐申报省级项目的材料要求

申请者须填写《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学校限额项目为一式三份(一份个人留存、一份报教务处留存、一份交省教育厅),公共英语项目一式五份(一份个人留存、一份报教务处留存、三份交省教育厅),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

3.所有材料和相应电子文档请于2018年5月25日前交教务处教学改革与教材管理办公室,地址:云塘校区一办公楼B106室,电子文档(项目申请书、汇总表)请直接发电子邮件,邮箱地址:727157727@qq.com. 联系人:傅老师电话:85258562。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附件2: 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附件3:湘教通〔2018〕164号《关于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附件4: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申请指南

附件5:2018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校级立项申报和推荐参评省级立项汇总表

                                       教务处

                                  2018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