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我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小型研讨会(seminar)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9日 来源: 作者:

6月22日下午,在金盆岭校区九教406,2017级六名语言学方向的学术硕士与湖南大学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的曾婷副教授进行了一次亲切又不失严谨的学术讨论。曾婷老师2005年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1年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语言及翻译系。博士师从国际著名语音学家徐云扬(Eric Zee),徐教授又是世界语音学权威P. Ladefoged(已故)的弟子,所以曾婷老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语音学流派UCLA学派的第三代传人。曾婷已在国际重要语言学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Journal of East Asian Linguistics,Languages and Linguistics等发表论文数篇。在用实验语音学方法、手段研究汉语具体方言(尤其老湘语)语音特点这一领域,曾婷副教授居国内领先水平。

研讨会由我院硕士生导师胡伟博士发起和主持。曾婷副教授这次给大家带来的正是她过去十年一直致力研究的领域——湘乡方言音系的实验语音学描写:湘乡方言的阻塞音发音部位与浊阻塞音声学特征。这既是她博士论文的一部分,更是她从硕士时期就开始考虑的问题。曾婷博士首先向大家展示为确定湘乡方言阻塞音发音部位而精心设计的实验及结果,曾婷博士还就如何进一步探索湘乡方言语音研究的音系学、历史语言学意义征求了胡伟老师的意见。六位参加研讨会的同学积极参与研讨,踊跃发言,在和两位老师的互动中,碰撞出火花。在研讨会的最后环节,学生们向曾老师提了关于做学问、写论文、境外博士学位申请等各种问题,曾婷老师均耐心解答。六位同学都认为参加这样的小型研讨会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学术视野,还启发了自己的科研思路。

举行小型研讨会是我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一次尝试。小型研讨会是国外大学常见的形式,以专题讨论为形式,以开放性的观点交锋为特征,激发与会者的创新性思维的活力。邀请外校有一定学界影响力的青年学者给我院特定方向的研究生做方向性、专题性强的讲座,并鼓励我院教师、研究生与外校学者进行开放的学术交流,甚至激烈的学术交锋,以此来推动我院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

 

 

(撰稿人  梁伟  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