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来源: 作者:

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班、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我校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更好地成长为“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经研究决定在2018-2019学寒假期间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

二、参与对象  

20162018本科生全员参加,2015级自愿参加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月19日-2月22日

四、活动内容

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任意在两个专项活动中选择一项开展活动,并按要求提交材料。

(一)专项1“翻译医生”社会实践。

1、历史文化景区翻译:收集家乡附近某名胜古迹或历史文化景区的公共标识、经典介绍或宣传资料,完成全套英文对照翻译。

2、公共场所翻译:回访高中母校,收集学校简介及其他资料,并完成英文对照翻译;为家乡党政机关、厂矿企业、科研院所等提供翻译服务,完成相关资料的全套英文对照翻译。

3、土特产翻译:选择家乡某种土特产,调查其性状、工艺、市场前景等,完成调查报告和英文对照翻译。

4、非物质文化遗产翻译:选择家乡某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其由来、历史演化、载体形式、传承状况等,完成调查报告和英文对照翻译。

完成以上任意一种活动,按照指定格式撰写总结报告(见附件1)。

(二)专项2:国情民情调查与实践。

1、社会调查。鼓励学生以课题调研和走访调查的形式,深入社会,调查研究基层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充分认识国情社情。可结合社会调查参考题目(见附件2)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查报告,在实践中强化人民立场和家国情怀。

2、创新创业实践。鼓励学生将寒假社会实践与勤工助学、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结合科技创新与创业项目参加专业技能实践,主动与指导教师及企业一线员工交流,进一步的完善项目相关数据、设计、开发,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3、志愿公益服务。倡导学生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迎新年、助春运、献亲情、送文体、美环境、保平安等为主要服务内容,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以社区为主要阵地,就近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完成以上任意一种活动,按照指定格式撰写总结报告(见附件2)。

五、活动要求

1、科学参与,安全至上。各位同学在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时,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位同学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地的有关管理规定,维护学校的声誉和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2、开动脑筋,积极参与。各位同学请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发挥创造性,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条件的同学,可以构建团队进行寒假社会实践,达到锻炼自己的目的。

六、活动总结

1、召开报告会、交流会、班会或视频展播、图片展。开学后,根据实际情况,实践部牵头组织各班团支部于3月5日,召开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交流会、班会或视频展播、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成果推介活动,扩大活动影响面,深化活动效果。

2、递交个人材料。任意开展种实践类别的一种,完成个人材料,材料包括:外国语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总结报告(附件1或附件2)和新闻稿(格式见附件3,内含至少5张实践图片)。个人材料只需递交电子版,将外国语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报告和新闻稿(内含至少5张实践图片)放入文件中,将文件夹命名为班级+姓名+(专项X--类别)。如下图:

2BA6

201935日前以班级为单位交学院团委实践部,电子稿打包发送至csustshehuishijian@163.com,文件名命名为“*班寒假社会实践资料”。

七、活动评奖

根据参与者和各班级的参与情况评定出若干名“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社会实践先进团支部”、“优秀社会调查(实践)报告”、“优秀社会实践活动新闻图片”、“优秀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宣传个人”。

未完成者当学年社会实践类第二课堂学分记零分。

 

 

附件1:外国语学院“翻译医生”专项社会实践总结报告撰写提纲

附件2:外国语学院国情民情调查与实践专项总结报告撰写提纲

附件3:新闻参考格式

附件4:2018-2019 学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题目指南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191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