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文件 > 正文

学院文件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9日 来源: 作者:

   “十三五”是外国语学院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文件精神和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高水平百强大学”目标的重要时期。学院肩负着人才培养国际化、学科建设特色化、教学改革实效化等多项重要任务。为了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更好地为国家经济发展与对外合作交流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外语人才,学院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长沙理工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特制定本规划。 
一、建设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形势
(一)发展现状
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翻译2个本科专业教学系和4个公共外语教学部,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以及“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点,同时设有湖南省非洲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等智库研究机构,并受学校委托承办了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47人,其中专任教师136人,常年聘用外籍教6~8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39人、讲师95人,博士12人,硕士生导师13人。学院现有在籍全日制本科学生402人,在籍全日制研究生123人。本科生四级累计过级率突破90%,专业四级通过率突破了80%,专业八级通过率突破了70%,学生在省级英语类竞赛中位居前列。
对照省内院校外国语学院和校内文科学院的办学水平,学院的发展还存在以下四个主要问题。
1.人才培养规格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
现有英语、翻译两个本科专业的方向特色不够明显,大学英语教学对学生应用能力培养效果不理想。人才培养方案有待完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需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
2.学科点的建设效益不明显。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方向特色不鲜明,对学校办学特色的贡献率不高;学科梯队层次结构不合理,缺学科带头人,高级职称教师对本学科科研的贡献率不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质量保障体系不够完善;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待加强,产学研结合不够。
3.师资队伍在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上仍然存在严重失衡。
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偏低,占专任教师30.4%,且45岁以下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低,占专任教师10.3%;博士教师比例偏低,占专任教师8.8%;女性教师比例高,占专任教师80.1%。学院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计划指导和投入不够,多数青年教师没有明确的教学或科研发展规划,稳定高层次人才的保障措施不够得力。
4. 科研力量依旧薄弱。
教师科研发展意识不强,高层次科研项目和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不多。科研研究方向偏传统,与本学科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趋势有一定脱节,没有聚焦和形成稳定的学科科研方向;研究视阈狭窄,跨学科研究明显不够;科研团队力量分散,难以形成优势;教师科研成果与学科建设渐行渐远,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少。
(二)面临的形势
1.教育国际化、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为我院外语教学与学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必然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和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需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即社会对高精尖外语人才的需求将会十分突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建设外语学科的良好机遇,同时也为我们创新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的特色人才,不仅符合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更是外语院校充分利用和发挥学术优势、地缘优势、竞争优势以及得天独厚的对外交流优势所在。
2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我院多语种专业建设与凝练学科特色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属于非通用语种,由于语言不通,与这些地区民众的沟通,大多都要通过英语等通用语种进行转译, 导致内容失真,造成误解和误判现象不时发生。因此,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我院建立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语种群,结合学校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适度开展“一带一路”语言文化研究,提供了无限的机遇。
3. 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的启动,为我校外语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目前,我校外国语学院在省属院校中处于一般优势地位,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全国排名位列88(88/221,湖南排第5),可暂时确保一级学科硕士点平台的稳固。但随着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的铺开,省内高校外语学科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特色上的竞争日趋激烈,对我们进一步凝炼学科优势和特色、加快外语学科发展、提升学科专业的品牌竞争力和区域竞争力带来严峻挑战。“十二五”期间外语学科大投入、大引进、大发展的高校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这四所个高校都依托了本校传统优势学科发展了外语学科,都有其优势的方向。我校人文学科基础薄弱,但工科特色鲜明,外语学科只有充分利用并共享理工科优势学科资源走特色发展之路,才能在高校外语学科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

二、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十三五”规划及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遵循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基本规律,紧密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办学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牢固树立“夯实基础教学为立院之本、发展专业学科为强院之路”的办学指导思想,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强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建设,倡导依法治院,学术自由,努力实现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为学校跻身全国大学百强行列、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发展定位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一带一路”语言文化建设研究基地建设为平台,以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学科层次、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学生就业核心竞争能力为主要目标,以规范管理和制度建设为保障,依托学校多学科优势,打造外语学科特色,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服务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全面推进由教学服务型学院向教学研究型学院的转变。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将我院建成在省内及行业院校有影响力、在国内有知名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综合实力力争进入全国80强,成为湖南省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湖南省“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和语言发展建设的研究基地。

三、主要任务与内容
(一)学科建设
1.学科点建设:依托“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增设西班牙语语言文学或法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建设结构合理、特色明显、优势突出、整体水平较高、以对接国家战略研究为特色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体系。凝练学科方向,联合学校相关学院语言、文学、哲学等学科力量冲击博士点,力争我校人文学科一级博士点下开设语言或文学类学科方向。
2.学科点培育:积极构建具有比较优势、并能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学科体系,继续加大校级培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建设力度,以湖南省非洲研究中心及孔子学院建设为学科发展平台,打造学科专业特色,以实力强作为,搭建“一体两翼双引擎”的学科特色发展模式(一体:语言文学;两翼:“一带一路”语言文化战略研究与ESP语言研究 ;双引擎:一带一路语言文化研究团队与交通电力行业英汉翻译语料库研究团队),集聚优势,通过差异化竞争,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努力将其打造成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点,在省内同类学科排名力争保5争4。
3.学科研究基地建设: 做强做实湖南省非洲研究与文化交流中心基地建设。认真规划学院“中东欧”国别研究基地建设与“一带一路”语言政策研究与语言服务中心,提升中心研究功能,力争建成省级研究基地。 
4.研究生教育规模:“十三五”期间,在保证学术型研究生达到一定规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使硕士研究生在校规模稳定在150人左右,适度招收一定数量的留学生(翻译方向或汉语言文学专业)。
5.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优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环境,研究生核心级以上期刊论文、各类科研立项和奖励的数量取得新突破。“十三五”期间,获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2人次,省级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12项。
6.学科梯队建设:坚持内培和引进并举,积极为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学科方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创造良好的学术平台,大力引进海内外外语学科博士,形成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视野、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队伍。进一步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学科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到“十三五”期末,力争省级创新团队建设有所突破。
(二)人才培养
1. “十三五”期间,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和机制,着力培养有人文素养、有科学精神、有创新意识、有社会责任的“四有”外语人才;到2020年,专业英语四级考试累计通过率达92%以上,专业八级考试通过率80%以上,专四、专八口语考试通过率70%以上;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10-12篇,省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1篇以上,省级以上各类学科比赛获奖10项;学生在校期间国际化程度达到10~15%以上(有1次三个月以上境外交流访学经历者)。
2.“十三五”大学英语教学旨在服务学校特色学科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着力巩固和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通过“通用英语 + 跨文化交流 + 专门用途英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外语基本技能好、听说能力高、国际理解力强的国际化人才。强化学生听说能力,提升学生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英语表达能力。到2020年,力争大学英语四级累计通过率达95%以上,四级口语毕业前累计通过率40~60%。
3.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毕业生初次协议就业率92%以上,本科学生考研录取率20%以上。
4.进一步拓展学生素质,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良好衔接,使学生政治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三)专业建设和“质量工程”
1.专业建设和办学规模:重点发展翻译专业,加大对英语专业的建设投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增设西班牙语专业或方向,形成专业特色明显,专业之间均衡合理发展,规模、质量、效益良性互动的专业建设新局面;英语专业年招生规模稳定在50人左右,翻译专业的年招生规模均控制在60人左右。全日制在籍本科学生数控制在450人左右。
 2.“质量工程”建设:强化精品意识,以精品课程建设为中心,以课程团队为依托,实施精品课程、教学名师、优秀教材、优秀教学成果培育工程。积极创造条件,申报1~2个校级或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建成省级精品课程项目1~2项、校级精品课程项目2~4项;培育院级精品课程项目6~8项;建成省级教学团队1个;培育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6项。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积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培育好省级优秀教学实习基地1个。
3.教学改革与研究:获得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省级立项2-3项、校级立项2-3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0篇以上;编写本科教材、教师用书2部以上,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
(四)师资队伍建设
1. 师资结构:到“十三五”末,专任教师规模在140人左右,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20%左右,高级职称教师占40%(其中45岁以下比例达到30%以上),形成以本科教学为基础、硕士生教学为主导的专外与公外相互促进、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2. 语言文化研究基地建设与创新团队建设:以语言文化研究基地建设和研究所(中心)为平台,建设以教授和博士为骨干的教学科研创新团队2~3个。
3.引进高层次人才: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引进高学历外语学科带头人来院任教。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2人,优先引进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外语学科博士10人。
4.人才培养工程:新增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
5.领军学术人才培养:新增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
6.教师国际化工程:新增海外名校博士人数1~2人;教师中具有海外教育背景或培训经历的比例达到70%;主办或协办国际学术会议2~3场。
(五)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
 “十三五”期间,强化学科研究的优势,力争年均各类科研经费增长20%以上,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8项,并实现国家社科基金本学科领域及一般项目“零”的突破,年均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以上;年均发表学术论文90篇,其中SSCI来源刊2篇,CSSCI期刊20篇,全国外国语类核心期刊10篇;年均出版专著3~5部,出版教材、编著或译著2~3本,使我院外语科研实力在湖南省省属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六)党建与思想工作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深化学校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落实学校“十三五”提出的工作任务,巩固并扩大党建工作成果。
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改进作风,发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及时了解、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长沙理工大学章程》为指针,健全完善各项制度,积极推进民主管理,确保学院思想稳定,政治稳定,工作秩序稳定,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切实发扬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施“民心工程”,以此为契机,提升学员教职工的凝聚力,努力在全院形成“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和精神状态,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不断进步,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

四、主要举措
(一)创新学生管理和人才培养方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更新教育思想和观念,树立现代人才培养质量观,积极探索英语与翻译专业与本校优势理工科资源的链接与结合,实施“专业+方向”的复合型英语人才的培养模式,加强外语专业与其他专业的交叉融合,鼓励学生跨专业辅修其它专业,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
2.以学风建设为龙头,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对本学院学生各个阶段的专业学习、课外自主学习和学术活动和就业取向等加以指导,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以学科专业竞赛为平台,以高质量的科技文化活动为抓手,全面提高学生工作整体水平和成效;加强学院“汉语文化国际推广服务队”的建设,向高档次的社会实践基地的目标迈进。
3.强化管理,创新教育机制,全面拓展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我院实际的素质考评和论证机制,提高学生整体综合素质。
4.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尤其是低年级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同时努力维护和稳定就业市场规模,保证良好的就业率。
(二)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办学层次水平
1.加大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带头人的培养与引进,强化梯队建设,处理好学科及学科方向均衡发展与优先发展的关系。
2.依托学科方向梯队建设,强化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克服学科方向同质化发展倾向,逐步形成学科特色。
3.利用理工科大学的优势资源,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4.加强对现有学位点的基本建设,加大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带头人和研究生导师的考核力度。
5. 处理好研究生教育规模、质量、效益之间的关系,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效益。处理好学院统筹领导、学科带头人和导师之间的关系,发挥学科带头人和方向带头人在研究生教学和培养质量中的作用,强化研究生论文指导过程和结果的导师负责制。
6. 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和导师项目资助制。建立和实施省、校、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体系。
(三)加强专业建设和质量工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 加大专业建设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建设一支勇于创新、科研能力强,教学效果好,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为专业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打好基础。
2. 强化专业特色建设,根据专业特点和市场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及时修订和完善本科生培养方案;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落实英语翻译专业人才培养的知识要求、素质要求和能力要求。
3. 加大实践性教学改革力度,建设实践性教学指导教师队伍,提高实习基地实践指导水平,加强实践性教学量与质的监控。
4. 加强教学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和研究,大力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
5. 继续实施“质量工程”建设,以课程群建设为抓手,全面促进队伍建设、科研水平、教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四)加强以“听说与学术英语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改革水平
1. 以培育省级教学成果奖和教学团队为目标,按照学生专业类型及语言课程类型组建大学英语教学科研团队,有针对性设计一批精品课程教学研究课题,提高教学研究成果的水平和档次,力求对教学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
2. 建构校本位大学英语课程群模型。基于理工科院校专业的外语课程设置与需求分析的调查结果,针对理工科院校自身的特色,建构符合社会、学生等信息源的工程化需求,具有学科特色的校本化大学英语课程群模型,凝练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新特色。
3. 编写实用性工程类英语教材。依据校本位原则,以概论性学科内容为语言载体,以培养行业情景的语言能力为目标,编写出听说读写译教程,或者融听说读写译为一体的综合教程。
4. 打造校本位特色教学团队。通过派遣语言教师走进企业实践和进入工程类专业学习,以及考察境外外语教学模式,培育出具有学科基础知识的工程化大学英语骨干教师,以点带面,以帮带扶,打造出具有群体优势的校本位特色教学团队,推动通用语言教师向工程化语言教师转型。
5. 建设专门口语团队,负责提高学生听说应用能力。建立口语群(QQ群、微信群)、微信平台等,加大英语信息输入,随时解决英语问题,创造一个随时随地学英语用英语的环境。
6. 充分发挥网络教学资源的效益,加强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慕课课程建设研究。组织教师观摩网络教学示范课,开设专题讲座,组织教师轮流上公开课,对应用网络教学资源的整合情况进行讨论和总结,提高教师应用网络教学资源的能力和水平。明确基于网络平台的教师面授、学生学习、作业布置、效果检查等步骤和方法。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整体水平
1. 采取积极引进和自己培养相结合的原则提升教师的学历、职称和数量,创造条件,鼓励本院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以完善的教师队伍管理、考核和分配机制,引导教师潜心教学科研,鼓励中青年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以学校教学院专业技术人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为契机,出台(或进一步完善):《外国语学院教师岗位聘期考核办法与实施细则》、《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量计算实施办法》、《外国语学院科研业绩与教学成果奖励办法》、《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实施方案与考核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在此基础上,完善以岗位设置为中心的人才遴选、使用、评价、激励与保障机制,强化教师对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的贡献率,引领我院教师队伍健康发展。
2.集中学院财力资源,加大对教学科研创新团队的投入。制定创新团队建设的规划和创新团队的教学科研考核制度,发挥创新团队建设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的作用,最大程度地提高创新团队建设的效益。
3.推进学院“教师国际化发展”工程。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孔子学院项目、财政部外语教师培养项目、海外合作院校教师支持项目等途径,选派我院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境外进行交流访学、合作研究、对外汉语教学,使全院中青年教师均具有海外交流经历。
4.制定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和考核力度。实行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个人发展规划制度和导师制度,鼓励青年教师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团队协作精神;大力推进“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优先推荐青年教师进入各级、各类教学及科研平台项目建设。
5.制定各专业、各学科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对各学科专业的教学科研骨干在职称晋升、享受学术假期、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既要实行师资队伍建设的差别化发展,又要处理好优先发展和均衡发展的矛盾。
(六)加强科学研究,提高科研成果层次
1.继续加大对科研项目申报的组织力度,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省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中取得新的突破。
2.创造条件,以科研团队建设为抓手,建设院级文科研究基地,发挥现有科研机构的作用,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学科研发展平台。
3.制定《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量计算实施办法》、《外国语学院科研业绩与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等激励制度,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
(七)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师德建设水平
倡导严于律己、严谨笃学、为人师表的师德风范。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不断提高师德水平,造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合格人才做出新贡献。
(八)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支撑保障水平
1.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依法治院。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学院的管理效益。
2.分层管理、重心下移:设立“两部一系”(外国语言系+公外基础部+公外提供部)的组织架构,变由上而下的教学管理为学院设立宏观发展目标,教学系部分解任务,并管理教学基本单位(课程组)的设置、组长和组员职责、学期计划、目标审核、计划实施、课程教研、课程目标检查等。
3.贯彻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强化竞争激励机制,奖勤罚懒,奖优汰劣,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奋发向上,努力工作。
4.加强与地方合作,积极开发涉外培训及翻译服务业务,拓展创收渠道,开源节流,努力为学院发展积蓄雄厚的物质基础。
5.加强院财务管理,在资金使用上向教学、科研倾斜,努力改善办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