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文件 > 正文

学院文件

外国语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1日 来源: 作者:

一、教学工作

1、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后的整改工作

根据学院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措施,主要从培养过程、质量保障两个方面入手,狠抓本科教学工作的整改落实,争取达到评估专家所期待的英语专业、翻译专业培养目标的良好等级。

2、持续发力、不可懈怠,抓实翻译专业首届学生的学士学位、专业合格评估工作

为了确保今年3月-4月翻译专业学士学位及专业顺利通过评估,必须对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完善各项工作,尤其是对翻译综合能力拓展实习(毕业实习),毕业实践报告(毕业论文)制定出规范、科学、统一的质量标准并执行之。针对翻译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2018年3月之前落实、解决增加2个左右的翻译实习(实训)基地。

3、继续跟进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的编写,力争成为校级规范教材

要依照《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方案》编制教材。在已经出版《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上、下)校级规划教材的基础上,2018年3月完成《通用工程英语读写教程》初稿,8月前交付出版社出版。此外,确定好《通用人文社科英语听说教程》和《通用设计艺术英语听说教程》的编写人员,做好教材的编写体例、内容、架构方面的工作,争取在明年下半年撰写出教材初稿。上述3本教材力争得到学校的支持、资助,作为校级规划教材立项。

4、花大力气,搞好试题库建设

大学英语课程正在按照新的改革方案推进。2018年,公共外语基础部、提高部将分时段完成“综合英语”和“通用工程英语”的听说试题库的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大学英语其他课程及英语专业、翻译专业有关课程的试题库建设工作。

5、进一步重视我院学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工作

我院将采取措施,从英语专业、翻译专业大一学生开始成立竞赛团队,吸纳优秀本科生,组建一支竞赛经验丰富、指导水平高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竞赛指导队伍,要引入激励机制推动学科竞赛向高水平方向发展。

6、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大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力度

回顾以往,我院在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专业课程考试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因没有校、省级课程资源平台,制约了课程建设。新的一年我院要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在视频共享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等方面凝心聚力,力争2-3个课程群(组)建设好运作好。

2017年下半年,我省已对英语专业进行了网上评估。通过评估指标体系分解探究,我院专业建设还有很多值得重视的地方:师资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从事科研的教师不多、课题和科研经费较少、部分专业课程教师缺乏、有专业实践背景的老师寥寥等,有待来年整改。

二、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1、着力创新科研组织形式,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

(1)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根据学院发展需求与老师研究方向组建1-2个科研团队。科研团队实行带头人负责制。加大对科研团队的管理与支持力度,使科研团队活动制度化、规范化。要凝心聚力,立足于校、院优势开展特色研究,争取多出成果,并做大做强我院的特色研究项目。

(2)制定奖惩分明的科研激励制度。特别是要对在读或已获博士学位的教师及硕士生导师必须形成参与学术活动的约束机制并纳入业绩考核,同时必须加大对科研论文与成果的奖励力度。

(3)重点抓好2018年国家社科课题的申报指导工作。

2、着力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1)认真完成学位点评估工作。

(2)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

(3)进一步抓好硕士学位论文质量。

(4)努力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

(5)积极开展促进研究生专业能力提升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手段提高研究生专业素质,夯实专业基本功。明年竞赛重点放在湖南省第五届研究生翻译大赛上,要广泛动员、认真筹划,力争取得好名次。

3、积极推进 MTI中心的制度建设

(1)制定好中心章程

(2)抓好培养过程,注重培养效果

(3)加强MTI师资队伍建设

4、严抓制度落实,重抓培养质量

制定各项制度力求精细化、具体化,更要具可操作性。在制度的制定过程中,要考虑把开题、中期检查、院内盲审的时间适当提前,以便及早发现问题,有充裕的时间进行改正。通过抓好各环节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促使MTI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的提高。

5、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提高生源质量。

6、积极准备湖南省第五届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

搞好湖南省第五届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

三、师资队伍建设

1、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坚持内培和引进并举,加大学科带头人、专业方向带头人的培养与引进。

2、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岗位职责及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评价体系。

3、修订学院专业技术人员绩效薪酬分配办法,全力实施新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4、做实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工程化,利用好青年教师培养平台和机制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5、依托学科梯队,强化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专业方向,提高师资队伍的科研能力。

6、引进口译方向教师和小语种教师2名左右。

7、积极支持教师参加校内外培训及国内外学术交流会,教学研讨会,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业务水平。

8、着力打造“教学名师”,以点带面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教研水平。

四、学生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推行“外国语+”的学生工作模式,提升学生工作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力。

1、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团建与第二课堂工作。进一步完善团委会和学生会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训和指导,落实学生干部考核,提高团学组织的工作水平。完善专业学科竞赛体系,组织开展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演讲赛、辩论赛、英文歌曲大赛、英文戏剧节和国际汉语教学竞赛等专业竞赛活动,提高学生英语交流能力、增强国际知识、拓展国际视野。成立“文化摆渡者”协会,并完善一整套工作机制,有效对接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培养工作和学校国际交流工作,打造特色人才培养平台。拓展深化“翻译医生”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培育专业社会实践成果。探索培育本科生学术成果的有效机制。

3、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4、职业生涯规划与招生就业工作。

5、研究生管理工作。

6、日常综合管理工作。

六、党建工作

1、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将“三会一课”制度,党日活动与学院的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加快学院发展的步伐。

2、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要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安排,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集中讨论与主体发言相结合的方法,确保学习取得明显成效。

3、定期召开多层次座谈会,全方位了解师生的需求。如召开民主党派联系会、青年老师座谈会、教授博研讨会、学生活动座谈会。在贴近师生的过程中启发思维,增添智慧,在解决问题中增进感情,密切关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改进工作。

4、抓好党支部党日活动的开展。提高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加强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支部书记每学期为支部讲党课一次。利用红星云平台开展支部活动,及时上传活动情况。要重视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将校内的走访调研活动与校外的参观考察活动相结合,使党支部活动更加贴近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使之具有时代感、使命感和亲切感。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完善履责报告和责任追究机制。

6、做好统战工作,院里的有关重大决策、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方案在出台以前,要通过一定渠道,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征求意见,重大问题由主要领导出面通报并听取意见。

 

外国语学院

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