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文件 > 正文

学院文件

外国语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1日 来源: 作者:

2022年外国语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实施学院“十四五”规划,创新内部治理体系,狠抓教书育人质量和队伍素质建设,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人才培养,保障升学就业,服务我院“一流专业”建设和学校建成“百强”大学的总体目标。

一、举旗定向培根铸魂,全面强化党建赋能

1.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提高学习实效,突出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教研室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政治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责任人:文丽丽、方英)

2.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实好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党的领导和集体决策;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20条”,分阶段推进“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完成教师岗位职责确立和绩效分配改革,制定科研及教学奖励办法,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治理,激发发展活力。(责任人:文丽丽、段胜峰、姚尧)

3.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育优良院风。组织开展“爱我外院、兴我外院”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网络宣传工作条例,把牢意识形态领导权;组织征集课程思政案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人:文丽丽、王双、方英)

4.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依托项目制创建党建品牌;凝练支部特色,对标“五化”建设标准,着力打造样板特色党支部;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发展程序,提升发展质量。(责任人:文丽丽、王双、方英)

5.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纪律监督和作风建设,维护风清气正的学院政治生态。(责任人:王双、冯春、陈润兰)

二、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精准聚焦内涵建设

6.对标“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要求,推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以10个“课程群”、8门“金课”和3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推动英语和翻译两个专业的“一流专业”建设加快两门省一流本科课程“通用工程英语听说”“通用工程英语读写”的建设,为下一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验收做准备。(责任人:季红琴、黄坚、何健、罗娟、刘坛孝)

7.提升特色实践育人质量,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强校企、校地、校校合作,分类打造和拓展实践基地,提升特色实践育人质量,改进实习实训制度,加强“外语+X”复合型人才培养。(责任人:季红琴、谭莲香)

8.锚定高水平学科竞赛,推动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提升。以“外研社杯”系列赛事为推手,提升学生演讲、辩论、写作、阅读、跨文化能力。以课堂教学、课程思政、信息化等竞赛等为推手,提升教师教学质量。(责任人:张志武、何健、罗娟)

9.推动新增小语种专业。进行法语或西班牙语专业开设论证和可行性分析,并着力为申报做准备。(责任人:季红琴、刘彬)

10.稳步推进ESP教材建设。根据学分变化和既定工作思路,落实《电气工程英语》《交通运输工程英语》等系列教材建设,分阶段分批次完成初稿。与此同时,推动《通用工程英语读写》教材的改版工作,完善2019年校级规划教材《通用人文社科英语听说教程》的配套资源。(责任人:黄坚、阎谨、胡伟、孙文娟、冯春、谷丰)

三、立德树人、靶向聚才,着力加强人才培养

11.统筹育人资源,着力构建“三全育人”。依托富有新文科育人特色的“文化摆渡者协会”育人平台,紧密围绕“十大”育人体系,将“课程衔接、文化传承、实践导向”育人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使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责任人:王双武巧琳)

12推进文化建设,彰显“文化摆渡”特色。与时代特征相结合,围绕“喜迎二十大”、“共青团建团100周年”等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与学科特色相结合,举办世界文化节、英语戏剧节、模拟联合国、对外汉语教学大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与学生特点相结合,举办“魅力女神训练营”,提升女生形象气质和求职就业能力;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加强红色使者翻译团、翻译医生实践团队的建设,更好地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湖湘文化;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加强校政、校企、校地对接,做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国际会议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本地社会经济发展。(责任人:王双武巧琳龙洋)

13.探索双创培育,力争实现零的突破。以对接“互联网+”“创青春”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高水平赛事为指引,组建3-4个备赛团队,定期开展项目指导和培训。(责任人:王双武巧琳陈若晨)

14.提升就业指导,全力以赴促进就业。精准分类、一对一指导、各个突破,力争离校就业率达到75%,初次就业率达到88%;做好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推荐工作,力争达到100%;做好基层就业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责任人:王双毛婕)

15.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以第五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会议所提出的“12345”发展思路为指导,以2021版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贯彻第五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科教融合,提升学硕科研创新能力。理论课程按照系统化、模块化和专业化的原则进行课程设置,加强学术前沿课程的开设,强化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培养研究生批判性思维能力;推进产教融合,促成翻译硕士翻译实践能力提升和项目管理能力的培养。翻译硕士实践课程体系体现特色实践与常规语言服务实践多元化的实践形式。(责任人:武俊辉、段胜峰)

16.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省优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确保本年度省优论文1篇以上;推进师生学术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确保研究生发表高质量论文3篇以上;以“第三十四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等赛事为抓手抓实“以赛促学”。(责任人:武俊辉、段胜峰)

17.推进研究生课程教研教改。建设省级优秀案例。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及翻硕评估确定的5个案例为基础,分步骤推进案例库建设;有计划地推进2022年省级研究生教研教改课题的申报工作。(责任人:武俊辉、段胜峰、刘彬)

四、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增强学院发展动力

18.加强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指导与发动,力争获得立项数量的突破。学院鼓励和督促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司项目以及省级科研项目,提高我院科研水平,同时做好动员、申报、立项和结题工作。2022年学院科研目标为提交国家级项目申报书25份,争取确保2项国家级项目立项,10项省级项目立项。(责任人:刘彬、马丁)

19.加强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的发表与指导,力争发表B1级以上成果12篇。组织已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的教师举办经验介绍会;联系期刊主编一对一精准指导;有体系、有计划地请外校专家教授讲学。(责任人:刘彬、马丁)

20.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注重专业关联性,紧扣学院需要、依照上报的教师引进计划,力争年内拟引进优秀博士7人,内培博士人才3-5人,新增参与工程化项目教师3-5人。(责任人:刘彬、袁媛)

21.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教师服务工作。加强工会制度建设,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充分调动工会小组积极性,创新工会活动样式,增进集体荣誉感。关注校友成长,加强联系互动,充分发挥校友资源,拓展人才培养渠道。(责任人:柳晓辉、雷英)

22.推进资产管理效率,助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上台阶。优化办公、实验、科研用房配置,加强安全管理。积极推进近几年来积压的资产报废工作。积极争取学校政策,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实验室建设工作。(责任人:柳晓辉、龙晖)

23.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坚定不移地做好“文化摆渡”。协助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完成利比里亚大学印刷设备采购、托运及捐赠工作落实“一带一路”语言服务中心挂牌,积极发挥3家孔子学院的桥头堡作用,推动“湖湘文化”和中国先进文化在全球的传播建好非洲中心,发挥非洲研究智库作用,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责任人:柳晓辉、刘坛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