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党建新闻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为外语学院全体师生作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宣传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9日 来源: 作者:

4月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文科楼A100为外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体会》的辅导报告。

付宏渊通过分析会议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会后中央出台的31号文件,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是一次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要求学院党政班子和全院师生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会议精神。

付宏渊从五个层面论述了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现实紧迫性。他指出:从国际形势看,当前全球政治制度和价值观的激烈博弈向高校投射,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考验;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与当前矛盾风险叠加交汇的形势并存,对高校和谐稳定提出了新任务;从党内治理看,全面从严治党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从高校内部看,师生思想状况在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呈现新特征;从思政工作本身看,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付宏渊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高等教育需主动履行“四个服务”的历史使命,落实“四个坚持不懈”的政治责任,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高等教育需以“四个正确认识”为切入点,实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四个提高”目标;三是高等教育需坚持“四个统一”的要求,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四是高等教育需遵循“三大规律”,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付宏渊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和“魂”,既要统领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方面,又要贯穿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他要求一要彰显引力,坚守大学创新引领的本原;二要保持定力,坚守大学人才培养本质;三要提升动力,坚守教师教书育人的本分。

甘为要求全院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付宏渊书记辅导报告的内容和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并贯彻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他要求学院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责任,坚决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要求全院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励志成才。全院师生要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凝心聚力加快学院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