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党建新闻

外国语学院开展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1日 来源: 作者:

9月19日下午2点,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在文科楼圆厅A100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大会由院分党委副书记陈仁凯主持,全院教职工参会。

甘为书记介绍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黄大年,男,中共党员,广西南宁人,1958 年 8 月出生,1975年 10 月参加工作,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学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 年 1 月 8 日因病去世,年仅 58 岁。1992年,黄大年被选送至英国攻读博士学位。1996年,他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英国利兹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黄大年回国报到后不久,又被派往英国继续从事针对水下隐伏目标和深水油气的高精度探测技术研究工作,成为当时从事该行业高科技敏感技术研究的少数华人之一。2009年12月,黄大年与吉林大学正式签下全职教授合同,成为第一批回到东北发展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2010年10月,吉林大学成立了“吉林大学移动平台探测技术研发中心”,黄大年成为带头人。团队集中研究了能够在空中、水面和深水环境下,高效率获取空间分布的重力场、磁场、电磁场、放射性能谱和光电等数据的地球物理探测方法和技术,构建服务于陆地、海域、复杂地理环境和地质条件下的精确移动测量技术体系。

段胜峰院长号召全体教师深刻理解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精神实质,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外语学院的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