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党建新闻

【主题教育】--外国语言文学系举办“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研讨沙龙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 来源: 作者:

4月25日下午,为切实提升学院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必备素养,做好2023年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赛前准备,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邀请全国课程思政教学特等奖获得者湖南师范大学杨雨箫老师前来进行参赛分享与交流。此次沙龙活动在金盆岭校区九教407教室举行,支部书记姚尧老师主持,英语系和翻译系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杨雨箫老师做了题为“英语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实践与分享”的讲座,从课程思政理念的发展与理解、生活中的思政元素、教学比赛方案设计、教学呈现和参赛思考等方面详细分享了近年来参赛的经验和感悟。他强调英语专业教师在平时授课过程中要注重思政意识的培养和思政材料的收集,将思政元素贯穿教学设计始终,并将思政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外显。此外,他提到教学内容应与时俱进,将传统与现实结合,做到“两性一度”,并提出了“3I+4F+5P”的教学设计原则,供老师们对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接下来,来自英语专业的徐青老师和大学英语基础部的韩娜娜老师分别以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综合教程Unit 4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和综合英语第一册第13单元The Words and the World为授课材料,进行了说课和教学片段展示。杨雨箫老师、邓跃平教授、周雪婷教授、孙文娟老师及在座教师纷纷对两位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点评,给予详细的意见和建议。

支部书记姚尧做了总结发言,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勉励外国语言文学系所有老师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和教师队伍的主力军作用,积极进行外语类课程思政教学探索,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文、图/姚尧 /文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