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人才培养 > 教务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与验收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12-03 12:48:23

各位老师:

现转发学校教务处“关于开展2018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与验收工作的通知”,请积极申报,按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已到结项时间的项目准备结项材料,12月12号前把纸质材料提交到教务办,相关材料电子版发到522348782@qq.com

 

外国语学院教务办

2018.12.3

 

                        教通字【2018】73号

关于开展2018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与验收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改革,建设一批优质的在线开放课程参与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工作,推进学校一流课程建设,促进高水平教育资源的共享传播,现就2018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和2015-2017年度校级立项项目验收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项目的申报

(一)申报范围

1.申报课程为我校教师面向本科生开设的课程。课程要能够体现和代表所属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师生、专家和社会业界同行的好评和认可,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2.以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文化素质教育课以及创新创业教育课为申报重点

(二)建设要求

1.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聘用的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好,教学能力强。课程负责人确定后原则上不予更换,请慎重确定。

(2)课程团队应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2.课程内容和课程教学设计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内容不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不得违反国家与学校有关安全保密的规定,适合在网络上公开传播与使用。

(2)须对现有课程的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重组,基于碎片化、模块式的交互学习模式,以知识点为基础单元组织教学环节,符合学生在线学习需求。

(3)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具有相对稳定性、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等特征。

(4)课程资源应包括按照知识点提供的视频、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试题库、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等。

(5)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采取项目式管理,实行项目负责人制,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项目管理包含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环节。

3.后续工作

(1)对于被立项为2018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的课程,相关教学单位及课程负责人要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确保课程拍摄、后期制作、申请上线等工作的及时推进。

(2)学校定期组织课程拍摄、上线、在线使用情况、经费使用等事项的督查,对建设进度、质量、上线时间、效果等不达标的项目给予通报或撤销,并追回项目建设经费。

(3)课程在相关平台上线后,要继续建设与完善,继续对课程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自上线开始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每年在平台至少开设1轮以上。

(4)后续在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中积极申报。

(5)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情况纳入本科教学年度考核。

(三)申报及建设流程

1.申报

(1)申报者可提前到相应平台了解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相关内容。

(2)2018年12月14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申请书”和“申请汇总表”。并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发至邮箱:727157727@qq.com;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教学改革与教材管理科(一办B106房间)。

2.项目建设

申报截止后学校将根据评审情况,确定并发布建设课程立项名单。

3.完成慕课课程制作及上线申请工作

确定建设后,教学单位、课程负责人与学校签订项目任务书,确定拍摄经费、拍摄周期、拟申请上线时间等建设任务。此次申报的课程拍摄及后期制作拟完成时间应为2019年5月31日前,拟申请上线时间应为2019年6月14日前。

4.开展慕课教学

已建设完成的课程需经学校批准后,在指定的平台上线。任何单位、教师个人或课程组,未经学校批准,不得以学校或个人名义在其他平台上线。课程上线期间,课程负责人按教学要求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如发布课程通知或作业,更新课程资源,维护课程论坛、讨论区和答疑区,组织面授课程的现场讨论等。

(四)政策与经费支持

1. 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建设采取校、院合作建设的模式,纳入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范畴,学校将给予每门课程配套建设经费,建设经费扣除制作公司制作费用后,还可用于课程的日常管理和建设。

2. 立项建设的课程,由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统一制作。学校将择优向相关平台推荐上线,并根据上线的效果确定后期是否追加经费。

3. 工作量认定、奖励依据《长沙理工大学课程与教材建设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17】13号)相关规定执行。对于后续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学校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4.另请相关教学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明确教学单位的保障措施和意见。

5.本年度项目申报数量,一般不设定上限。学校将对学院上报的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进行严格审查,确立2018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

(五)成果所有权说明

凡获学校立项的项目,其项目成果所有权由学校拥有,归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使用,面向校内外师生免费开放。

二、立项项目的验收

为确保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质量,提高课程教学水平,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决定对2015-2017年度立项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进行评估验收。

(一)评估验收范围

2015-2017年度立项但未验收项目(附件3)须参加本次评估验收。已立项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视为通过验收。

(二)评估验收依据

依据《长沙理工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求(试行)》进行评估验收

(三)评估验收方式

1.项目组认真总结课程立项建设以来的建设成效,并对照评估指标,提交《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结项审批表》(模版见附件4)。

2.学校组织专家组通过评阅课程相关材料、审查网络教学资源等方式,依照《长沙理工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求(试行)》(见附件6)对课程建设进行逐条评分。

(四)材料要求

各学院(部)应于12月14日前将课程的结项申请书及相关附件材料一式2份统一将电子版发至邮箱:727157727@qq.com;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教学改革与教材管理科(一办B106房间)。

附件:

1.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申报统计表

2.长沙理工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

3.  2015- 2017年度立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验收名单

4.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结项审批表

5. 在线开放课程数据信息表

6.长沙理工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求(试行)

                          教务处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