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人才培养 > 教务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宋缨副院长来我院讲学

   日期:2019-06-06 10:51:58

201965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宋缨副院长莅临我院讲学,主题为“学术英语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与对策—以同济大学为例”。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坚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聆听学习。

 

宋院长在学术英语教学中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她首先介绍了同济大学公共英语改革的历程、主要思路以及目前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典型问题,如本硕博EAP课程的衔接、专门学术英语与专业英语的区别、EAP师资匮乏等,随后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分享了同济大学在解决如上问题的可行对策。宋院长强调,教师应明确EAP课程的相关概念和定位,即仍是基于语言的、介于通用英语和全英文课程之间的衔接性课程。

 

 

接着,宋院长以她承担的《学术英语(医学)》为例,介绍了授课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将教学重心放在各专题单位的单词、课外延伸阅读材料的句法以及医学领域的语篇话语传统上;在具体的课堂设计层面,带领学生做两栖词汇库,分析句法和语篇特点;充分发挥英语教师的教学理论优势,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助力学生在全英文教学课程中的学习。

 

针对EAP课程师资匮乏这一问题,宋院长表示,从EGPEAP的转型绝非易事,教师和教学管理者的勇气和毅力是关键,需做好充分的准备应对这一挑战。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宋院长回答了我院教师提出的有关专业内容和语言如何找平衡、课程学分安排、如何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以及教材选用等相关问题。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接地气、实用性很强的讲座,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学术英语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对策,对学院以后更好地开展英语教学起到了很大的借鉴作用。

 

 

讲座结束后,宋院长在学院会议室同我院骨干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进一步介绍了同济大学在ESAP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情况,鼓励大家拓宽思路、迎难而上,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文/毛岚  图/龙晖 王爱华  审/黄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