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于做好2008届英语专业(04级)毕业论文选题工作通知

   日期:2007-11-28 00:00:00

本科毕业论文是学生毕业前撰写的学士学位论文。毕业论文写作是完成本科教学计划、实现本科培养目标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中一个关键性阶段。根据学校教务处本学期工作安排,2008届毕业论文选题工作已在十月开始,本学期末结束。为了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成立了外国语学院论文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审题专家小组。请各教研室严格按照《长沙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认真组织实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文指导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陈建生

副组长:夏日光、曾成栋

成员:熊丽君、李冀宏、郑延国、覃先美、刘学华、周雪婷、唐梅秀、武俊辉

秘书:李锦文

二、审题专家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陈建生

副组长:夏日光、曾成栋

成员:熊丽君、李冀宏、郑延国、覃先美、刘学华、周雪婷、唐梅秀、武俊辉、边立红、彭小红、邓跃平

秘书:李锦文

三、选题原则和要求

1. 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专业训练的基本内容,与所学的专业知识相衔接。内容熟悉、范围恰当、难度适中。考虑学生的语言能力、知识构成和专业兴趣、时间的限定性,并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优势,使教与学相得益彰,以保证选择具有一定的理论和使用价值以及充分的可行性。

2.一人一题。采取学生定专业范围、研究方向,教师出题目,学生针对各自的情况选题的原则进行。为了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独立从事科研工作和创新的能力,应提倡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己选择题目的方式。

3.指导教师根据选题的学术性质和类型把握其特点与要求,分语言与语言学研究、语言教学研究、文学评论与文化研究,以及作品翻译及作品评介领域进行选题。文献综述课题不能作为毕业论文课题。

4.选择新题,不与近两年选题重复。若选择老题,必须做到“老题新做”,要有新的内容和要求。结合科研或社会经济、文化中的实际选择课题,鼓励学生选择一些在教学中,在语言、文学和对象国研究中出现的一些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勇于接受综合性的课题,以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综合的工作能力,探索与钻研的能力,以适应未来社会的需求。

5.选题确定后,一般不得更改。更换课题须经过教研室审批方为有效。

四、选题与审题工作程序

1.教研室尽可能安排有科研能力、实践教学背景与论文指导经验的高级职称和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教师指导毕业论文,使毕业论文质量在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方面得到提升。

2.教师填写《长沙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表》,报教研室讨论评审。表格格式请在教务处网页下载。

3.教研室根据选题原则集体讨论审核后,签署意见,报学院最后审定。学院毕业论文审题专家小组根据选题原则,组织集中审定,邀请校教学督导团专家参与。对不符合要求且不具备实施条件的课题,要及时提出反馈意见并给予修改。

4.学生选定课题后,指导教师及时填写任务书,任务书必须经教研室审查,教学院长批准签字后,下达学生。

五、时间安排

1.10月30日以前学院完成总体工作布置。

2.11月27日召开全体指导教师工作会议。

3.11月27日召开学生动员大会。

4.11月30日以前指导教师将选题申请表交教务办。

5.12月1日审题专家小组集中审题,12月3日反馈审核意见。

6.12月20日前完成审题工作,并向学生公布。将审核的《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汇总表》及Excel电子表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7.12月24日学校组织选题情况抽查。

8.2008年1月4日前完成选题和任务书的下达工作(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安排,但须在本学期结束前完成)。

外国语学院

2007年10月28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