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08届英语专业(04级)毕业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08-04-16 00:00:00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08届英语专业(04级)毕业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08-04-16 14:27:54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08届英语专业(04级)毕业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是在修满英语专业主干课程学分之后,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训练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使学生获取新知识,进一步培养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过程。其目的旨在培养学生阅读英文论著并进行学术研究的意识,提高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毕业论文要具有学术论文性质,应能表明作者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收集相关资料,找出突破点,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生应学会依据课题任务,进行资料收集、加工与整理;学会正确使用工具书,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善于发现有意义的切入点,为今后的工作与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学生必须在参加本环节并成绩合格、取得相应学分后,方能获得学士学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搞好论文指导工作,提高写作质量,现将外国语学院08届学生毕业论文实施细则规定如下:

一、时间安排

1、2007年11月初,召开外国语学院2008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会议,落实《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布置本院2008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成立毕业论文指导小组、毕业论文审题专家小组,和毕业论文质量检查小组。

2、2007年11月中旬,进行指导教师资格审定。11月末,召开全体指导教师工作会议与全体毕业生动员大会,以及青年教师论文写作指导培训会,指导教师组织学生进行选题。

3、2007年12月初,举行毕业论文写作讲座;12月中旬,审题专家小组集中初审;12月末,进行选题意见反馈与整改,审题专家小组集中复审后,下达任务书。

4、07-08学年第二学期第一至第九周,学生完成论文写作提纲与10篇以上参考文章的文献综述。

5、2008年4月15日召开教师论文启动大会;教师召集学生开会,启动论文的写作;撰写开题报告;4月25日前交课题申报表、任务书;5月5日前交开题报告。

6、2008年5月17日以前,学生完成论文初稿,迎接学校对毕业论文前期各项工作检查。召开论文中期检查会议,组织毕业论文工作中期进度和质量检查。2008年6月6日前学生完成论文定稿。

7、2008年6月上旬,召开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会议,布置答辩相关工作。2008年6月8日-14日,组织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审查答辩资格,组织答辩和成绩评定。

8、2008年6月下旬,将学生毕业论文成绩单报学校教务处实践管理科,并组织进行2008届毕业论文质量评估。具体评估标准按照教育部水平评估对毕业论文的要求进行。

9、本届毕业论文写作主要过程历时9周,即07/08学年下期9-17周(具体见下附表)

二、写作地点

要求在校内进行写作。

二、准备阶段

1.2007年10月确定指导教师,并成立论文领导小组。

(1)本届英语专业毕业生共252人,其中包括本部164人,城南学院88人。论文指导教师共86人

(2)毕业论文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陈建生

副组长:夏日光、曾成栋

成员:熊丽君、李冀宏、郑延国、覃先美、刘学华、周雪婷、武俊辉

秘书:李锦文

2.2007年9月至11月开设论文指导课程,2007年12月学生确定论文写作题目。

三、毕业论文工作具体过程

1.开题

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并开始了解、指导、帮助学生,讨论和最后确定论文选题,然后由教师亲自下达任务书。论文选题要恰当(尽量在语言学、翻译或文学领域内进行学术探讨),有一定深度,并与本专业紧密联系,论文用英文撰写,限50008000字之间。毕业论文任务书(由指导教师下达)内容应包括选题、内容与质量要求,具体进程与写作态度等方面的要求,书写力求字体清楚、整齐、规范,力避马虎潦草。论文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检查填写应有适当长度的评价,措辞妥当,表格各项内容不可漏填。

根据专业特点,要求学生应完成30005000字二外译文。翻译原文资料力求与所撰论文大致相关,资料来源的文献要素应详尽注明,特别应包括原文的出版时间。

开题必须在指导老师安排下一周内完成,并按要求完成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字数在1500左右,其中应该有文献综述,每位学生应检索提供10篇以上与选题有关的文献资料(含2篇以上外文参考文献),经指导教师审阅,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写出文献综述。文献综述应该包括目前同类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状况、发展趋势以及对本人研究课题的启发等主要内容。开题报告中参考文献顺序与论文中参考文献顺序保持一致,参考书目数量与论文定稿保持一致。

2.写作指导

学生在导师指导下选题、收集资料、开题、撰写初稿、修改、定稿和论文答辩,学生应主动请求教师帮助解决疑难问题,教师须每周查询学生写作进度,督促学生按时按计划完成写作。在整个写作过程中,要求学生与指导教师经常交流,双方接触至少5次以上。

在教师指导下查阅相关资料,掌握该领域的研究动态,并形成自己的观点,掌握英语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培养其学术研究的素养,进行综合能力的训练。论文写作期间,指导教师应给学生指定相应的论文参考资料,包括专著、论文等,毕业论文参考文献中至少应有两种以上外文参考文献。指导教师在查阅资料、聚焦立论、拟定提纲、撰写摘要和关键词、参考文献和注释写法、前言及结语写法、论证过程、语言表达、格式规范、答辩准备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学生作好读书笔记及心得记录,导师作好指导情况实施记录,指导教师在学生每周的口头汇报后就论文提出质疑,对达不到要求者提出警告,督促学生完成学校规定任务。

论文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反复修改,至少三稿,不得一次定稿。注:请学生自己保留每一次的修改稿,按照要求,分阶段交给指导教师,最后统一检查指导教师要加强督促,检查论文完成情况,引导学生立足于自己的观点,以正确的科研方法严谨认真地、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论文二稿完成后须填写 中期检查表。论文定稿后经指导教师审批后写出评语,并推荐答辩。

3.考核评分

学生把打印好的论文装订成册,并连同所有上交材料,包括任务书、指导教师考核评语表、评分表、开题报告等一并装入毕业论文成品袋(注意填写各种表格和签字),由指导教师统一上交学院教务办。

导师应严肃认真地进行考核评议,严格按照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客观、合理地进行考核评定,对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应用文献资料的能力以及撰写论文的水平进行质量评价。评语内容精当、行文精确,与所评定的等级相符,不宜空洞、简单。具体细则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学术水平:是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创新,是否提出新问题并尝试以新的方法进行解决。

(2)篇章结构:结构是否合理、完整,论述逻辑、层次是否严谨、清晰。

(3)论证能力:观点是否明确,论据是否确凿、充分、写作过程中表现的分析、概括、组材、应用能力如何。

(4)文字表达:语言是否准确、流畅,是否存在讹词病句、文体风格口语化,以及标点与大小写不规范等问题。

(5)文献引证:文献资料是否翔实,材料来源与引证有无错误,说服力如何,是否存在抄袭与剽窃现象。

(6)治学态度:态度是否端正,是否按时按计划完成,上交的有关材料是否齐全。表格填写是否清楚、整齐、规范、美观。

4.答辩

论文答辩要求学生能对自己所选课题进行口头论证。论文答辩由指导教师组成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后由答辩秘书填写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由委员会成员写出决议。论文答辩时由答辩人报告论文题目、内容。答辩人报告后,答辩委员会成员向其提问,对毕业论文中的关键性问题进行询问,以鉴别学生是否独立完成任务,并考核学生是否掌握与其毕业论文密切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考查其分析、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

论文答辩通过率应该严格控制,未达到一定水平的论文取消答辩资格。

(1)答辩小组

答辩教师根据选题方向分组,分为20组进行答辩,各组名单另定。

(2)答辩方式

学生简述论文内容,简述必须简明扼要,突出重点。整个论文答辩时间每人一般控制在15-20分钟以内(学生简述为8—10分钟)。答辩小组集体讨论论文质量与答辩情况,参考指导老师的成绩评定建议,然后确定最后成绩(院优良率20%,校级优秀不超过5%)。

四、评分细则

详见《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评分标准》。

五、归档

收齐各种文档资料、全面检查,核实各项材料内容,仔细查阅签字,查看有无空缺遗漏,论文指导小组指定专人进行最后督察工作,以保证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完成。最后,报送所有学生的毕业论文成绩和相关资料。

论文撰写格式及答辩、成绩评定、资料保存、工作总结、优秀论文推荐等均按照《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执行,相关电子文档将在网上公布。

外国语学院

2008. 3. 18

附录:外国语学院2008届毕业生论文指导时间安排表

外国语学院2008届毕业生论文指导时间安排表

注:所有材料请按时、按质交到14教二楼教务办公室李锦文老师处

时间

具体工作安排

第八周——第九周(4.15—4.25)

4.15召开教师论文启动大会;

教师召集学生开会,启动论文的写作;

撰写开题报告;

4.25前交课题申报表、任务书

第九周——第十周(4.20—5.2)

5.5前交开题报告

第八周——第十二周(4.15—5.17)

进行论文的撰写,并进行第一轮的修改

5.10准备中期检查,填写《中期检查表》

第十三周(5.18—5.24)

进行论文的第二轮修改

第十四周(5.25—5.31)

进行论文的第三轮修改

第十五周(6.1—6.7)

6.6前交齐所有的材料,学院组织论文评阅

第十六周(6.8—6.14)

学生答辩

第十七周(6.15—6.20)

学校毕业论文答辩与推优

1.学生必须参加毕业论文教学环节并成绩合格、取得相应学分后,方能获士学位。

2.必须严格执行时间安排,论文务必独立完成,否则所造成的损失和后果由论文作者本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