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博力学术论坛第二讲——强化外语优势,服务国家战略

   日期:2015-11-16 00:00:00

11月11日下午2点,外国语学院在云塘校区文科楼A100召开博力学术论坛第二讲:“强化外语优势,服务国家战略”,主讲人为上海电力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教授。参加讲座的有外国语学院领导、科研办主任王爱华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刘莎老师、部分专业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两百余人。讲座由柳晓辉副院长主持。

在讲座开始,潘教授便摆出了外界针对英语专业的三个负面看法。第一,外语是工具;第二,高考改革后外语不再重要;第三,在都懂外语的情况下,有没有必要设置英语专业。然后他就这三个问题进行解答,并提出了自己独特见解。不仅外语是工具,其他专业也是工具,例如土木、数学等,其本质都是为社会服务。针对高考改革这一热点话题,潘教授用减负这一现象进行了类别,他表示这是强化英语的一种表现,从多次考试及英语单独划线便可得出。他认为,不同时代有学习英语的不同目的,当今时代应该提出更高要求,文化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其次,潘教授就宣传语翻译这一话题展开演讲,他引用了一系列平日常见的土特产及菜品翻译,笑料百出的背后却是对专业译者的更高要求。潘教授就语言的优势提出了四大观点:凭语贵,双语智,通外语及译者寿,言简意赅却饱含深意。他指出,随着中国在世界话语权日益突显,语言与翻译日趋重要,并以此为契机,向大家提供了一些学习英语的方法与技巧。

最后,潘卫民教授就讲座内容与在场师生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潘教授从各个角度剖析了外语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自己的一些学习经历。整个讲座生动、幽默,使广大英语学习者体会到语言的魅力,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学好英语的决心。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