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新生学术道德教育讲座

   日期:2018-09-13 23:27:09

20189月13日下午2点,外国语学院在金盆岭校区9教407组织了研究生学术规范专场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武俊辉主讲,我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武俊辉院长开篇对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作了介绍,随后就学术规范的内涵、加强学术道德意义做详细阐述。提到学术道德是进行学术研究时遵守的准则和规范、是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规范。遵守学术道德的核心在于讲诚信,而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能有效提高研究者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激励学术创新。接着,武院长针对新生们提出几点学术研究培养的几点建议:一、广泛阅读,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点,提高学术敏感度,以翻译硕士为例,有必要深入了解西方翻译史、中国翻译,当代翻译流派;二、多思考,形成批判思维,在综合别人的观点后形成自己思想和观点,实现学术观点和学术方法上创新;三、沉下心,保持定力,学术成功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经历无数肯定、否定的转换,和外界诱惑、自我意念作斗争;四、多交流讨论、激发学术灵感。最后武院长结合近年曝出的一些学术不端案例进行分析借此告诫同学们要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杜绝伪造、摒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

此次学术规范教育使大家感受到了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武院长的一些学习建议和学术思想更是为新生们未来学术研究道路指明方向坚定学术研究信心。

 \袁文丽 文\袁丽文 审核\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