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利大孔院承办利比里亚第三届“中国大使杯”乒乓球比赛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3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2017711日,利比里亚第三届“中国大使杯”乒乓球比赛暨大使奖学金、企业奖学金证书授予仪式在利比里亚大学礼堂举行。我驻利使馆张越大使、李壮参赞、利比里亚青年体育部部长萨•恩托(Saah Charles N'Tow)、利比里亚教育部部长乔治·沃纳(Mr. George K. Werner)、利比里亚军队总参谋长利军总参谋长赞凯(Daniel D. Ziankahn)、利比里亚大学全体校领导及来自利比里亚各州十所高校的校长、利比里亚乒乓球协会均出席了活动,中国驻利维和警察防暴队及部分驻利中资企业代表也受邀参加。该活动由中国驻利比里亚使馆主办、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比赛现场人气爆满,吸引了来自各高校的师生及周边群众数百人。利比里亚电视台、电台、报纸等数十家主流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首先,利比里亚大学副校长爱伦(William E. Allen)代表利比里亚大学致欢迎辞。他代表利比里亚大学热烈欢迎现场贵宾及各高校师生的到来。艾伦先生表达了自己对于乒乓球运动的学习热情和希望更多人加入乒乓球运动的愿景。他郑重呼吁,利比里亚的年轻人应抓住机遇,通过孔子学院的平台学习语言、了解中国文明,加强中利文化交流,成为世界青年。

我驻利大使张越先生在致辞中分享了他三次利大之行的经历。张大使表示,他曾承诺每次到访利大都会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礼物”,乒乓球赛是继孔院巡演、中利武术交流活动之后的又一文化盛宴。他期待,以乒乓之小球转动友谊之大球,中利青年将来能在更多形式的文化交流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谈及文化教育,张大使简要介绍了大使奖学金和企业奖学金的实施情况与丰硕成果,引来现场掌声如潮。

利比里亚青年体育部部长在致辞中再三表达了对中国的感谢。他回顾了中国对利比里亚施以援手的种种善举,尤其是埃博拉疫情发生和疫后重建阶段。他称赞道,从首都市区到远郊,沿途的道路、政府大楼、体育馆、飞机场等等公共基础设施都是中国在帮助建设,SKD国家体育场即将受捐武术学堂,他指出利大孔院是体育运动、文化交流的先行使者。在他看来,体育赛事其实是运动与娱乐、运动与学习的有机结合。他视其为强化友好关系、促进人心互通的一大契机。

致辞环节后,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奖学金证书授予仪式。奖学金获得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表示将再接再厉,完成好学业。随后,张越大使向各大高校赠送乒乓球桌及其他器具。

张越大使与青年体育部部长打出首球后,利比里亚“中国大使杯”乒乓球比赛决赛正式开始。少年组男子单打与女子单打同时进行,喝彩声、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随后进行的是男子单打决赛,冠亚军争夺赛极其激烈,六局持平,比分相持不下,最终,在第七局中,选手卡波温(Holder Karbowhen)以微弱优势险摘桂冠。颁奖仪式后,我驻利使馆、中资企业和孔子学院师生代表也纷纷走上竞技场,与现场观众热情互动,切磋球技。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在利比里亚广大民众心灵中爆表:身着孔院文化衫的学子们(如受邀担任裁判的孔院学生Patrick Kamara,前两届乒乓球赛冠军得主)热情服务;现场开设的免费赠书台前人头攒动,来自各高校的学生踊跃咨询孔院报名入学事宜。他们纷纷伸出大拇指,盛赞不已:“免费教学免费书籍”、“学好汉语当翻译”、“体育学堂,文化殿堂”。此次活动不仅很好地促进了孔子学院在利比里亚的传播,扩大了孔子学院的影响,也极大地推动了乒乓球活动在利比里亚的发展,增加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交流与文明互鉴。

据悉,利比里亚“大使杯”乒乓球比赛于2012年首次启动,2013年顺利举办了第二届。由于埃博拉疫情,赛事延迟至今。本届乒乓球比赛的举办地点从使馆走向了校园,吸引了广大青年群体一睹赛事风采、口耳相传,极大地鼓舞了利比里亚乒乓球爱好者的热情,促进了中利两国青年的体育与文化交流。

2011年,我驻利使馆与利比里亚大学合作启动了大使奖学金项目,接下来两年,杜伯曼大学和卡廷顿大学相继成为受益高校。企业奖学金由我驻利使馆与利比里亚教育部合作启动,惠及利比里亚十所高校。奖学金项目累计已资助两千余名利比里亚学子。

 

张越大使发言

颁奖

赠书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