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赞誉利大孔院师生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4日 来源: 作者:

蒙罗维亚时间2017722日上午930分,利比里亚国家体育运动场(Samuel Kanyon Doe Sports Complex)落成典礼仪式在SKD内隆重举行。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Ellen Johnson-Sirleaf)、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Joseph N. Boakai)、我驻利使馆李壮代办、经商处肖明湘参赞、利外交部部长马扬·卡马拉(Marjon Vashti Kamara)、青年体育部部长萨•恩托(Saah Charles N'Tow)、蒙罗维亚和佩妮斯维尔市的市长等政要均出席了活动。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中国驻利维和警察防暴队及驻利中资企业代表也受邀参加。利比里亚国家广播电台、电视台及数十家主流报社对此进行了报道。

首先,利比里亚青年体育部部长萨•恩托致欢迎辞,郑重表达了对于中国助力利比里亚共同发展的谢意。部长指出,尤其是埃博拉病毒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对利比里亚提供的一系列援助,让利比里亚如获新生。体育运动是青年友好交流的重要方面,SKD体育运动场正式投入使用后,必将能促进中利两国的友谊。

 

我驻利使馆李壮代办致辞表示,利比里亚独立170周年即将来临,今日的落成典礼便是送给利比里亚人民的礼物。中国虽与利比里亚相距甚远,但一直在为中利两国美好未来而努力。非洲俗语曰“如果想要走得快,那就一个人走;但若想要走得远,那就大家一起走。”中国与利比里亚会一起走,而且会走得很远。

 

 

瑟利夫总统在致辞中强调,如同中利友好合作的宣传片所示,中利两国合作广泛,友谊根基深厚。事实证明,尤其是在遭遇危机的时候,只有中国才是利比里亚真正的朋友。她指出,利比里亚将继续与中国政府在新领域拓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

 

 

随后,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师生联合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献上了各具特色的中利文化表演。声声锣鼓响彻云霄,句句呼喊阳刚十足;舞龙舞狮表演精彩绝伦,二龙戏珠,活灵活现;四小狮子,俏皮可爱,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随后,孔子学院艺术团的师生们身着利比里亚传统舞蹈服,鼓点不绝,舞步翩跹,节奏明快的利比里亚手鼓和欢快热情的民族舞蹈引爆全场,瞬间吸引了所有嘉宾与观众的目光。特别是孔院志愿者教师代表郑微微也化身利比里亚民族舞者,完美融入当地文化表演团之中。瑟利夫总统率先鼓掌,连连称好;一时间,体育场内掌声如潮,经久不息,大赞这中利人心相通、文明互鉴、携手共进的文化交流新局面。

 

 

文艺表现结束后,瑟利夫总统在博阿凯副总统和李壮代办的陪同下为SKD体育运动场落成典礼剪彩,宣布SKD体育场正式落成,同时宣布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足球队与中国驻利维和警察防暴队足球队的友谊表演赛正式开始。瑟利夫总统为此次友谊赛开球,精彩激烈的国际友谊赛拉开帷幕。最终比赛以1:1结束。赛后,瑟利夫总统与所有球员一一亲切握手,并接见了利大孔院师生。当听到利大孔院足球队队员用中文交流时,她既惊讶又欣慰,自己也情不自禁地用中文向他们问好。瑟利夫总统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柏青博士说:“孔子学院的学生中文学得很好,你们的非洲舞也跳的非常棒,你们对中利两国友好交流和发展做出了贡献,感谢你们!”

 

此次文化活动借利比里亚国家体育场竣工仪式,孔子学院师生文艺表演完美地表达了“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共同发展繁荣”的主题,大大提升了孔子学院在利比里亚的知名度,也扩大了中国文化在利比里亚的影响力,加深了中利两国文化交流和沟通,推动了两国友谊友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