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利比里亚再现中国文明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甘为、邓跃平教授在利比里亚大学讲学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3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201772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文化讲座在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文化活动中心如期举行。主讲人为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甘为书记、邓跃平教授。利比里亚大学副校长艾伦博士、利大孔院外方院长德克斯特(Dexter Sumo)、中方院长黄柏青博士和全体师生均出席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中方院长黄柏青博士致欢迎辞,热烈欢迎两位客人的到来,指出他们都是对中国文化研究透彻、学养深厚的学者,希望同学们能把握机会,认真聆听。甘为书记首先献上利比里亚独立日的节日祝福,表达了对这个国度的喜爱。他表示此次不远万里的利大孔院之行,意义重大:一是代表长沙理工大学对原外方院长阿尔法·巴博士(Dr. Alpha Bah)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二是促进长理与利大两所高校的合作交流;三是推进中国文化与利比里亚两国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甘为书记为利比里亚大学带来首场“中国讲座”——“从古今四大发明看中国的发展与中国文化的关联”,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造纸、指南针、印刷术、火药)和当今中国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和微信、共享单车、快递)带来世界贡献和世界变化的角度,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和中国的巨大发展变化以及中国文化中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天行健,君予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予以厚德载物”。他的发言热情洋溢,引经据典,妙趣横生,学生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接着,邓跃平教授做了题为“湖湘文化与毛泽东”的文化讲座。邓教授运用了大量的图片,从湖湘文化的内涵、湖湘文化代表人物、毛泽东的成长历程及其相关旧址与景点等各方面做了介绍。同时,着重介绍了毛泽东的伟人气质与湖湘文化的关系。指出正是湖湘文化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培育和塑造了一代伟人毛泽东,也使得毛泽东同志能够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宗旨。邓跃平教授还详细地介绍了《纪念张思德》这篇短文的由来以及与毛泽东同志提出“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关系,生动地还原了一代领袖毛泽东同志关心普通战士、心系普通群众的感人事迹。他的演讲引起了广大学生的强烈共鸣,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就中国文化精神、人才培养、语言-专业技能对接、湖湘文化与利比里亚文化、两国文明互鉴等话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同学们反映,本次讲座跨度大,领域广,吸引力强,是一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盛宴,为之展现了一个新的世界,激励了他们学好语言、拥抱世界的信念。

最后,利大副校长艾伦博士作了精彩点评和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讲座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给利比里亚青年学生上了很好很生动的一课,让利比里亚青年学生看到古代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和当代中国的变化发展以及中国人的精神追求。他同时指出,青年学生应该放眼世界,多向中国文化和中国文明学习。他再次感谢中方合作院校长沙理工大学长久以来对利大孔院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感谢两位客人不辞辛劳、不远万里前来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感谢他们在有限的时间里通过讲学为利比里亚青年学子们提供了感受多样中国文明、放眼世界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