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利大孔院成功举办“中国年”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4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220日,亦是农历新年的正月初五。趁着新年喜庆的氛围,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在其驻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年”文化体验活动,给学生来了一次中国文化与其当地文化的饕餮盛宴。利大孔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从上午十点半左右开始,到下午两点结束,一共分为茶艺课观摩、书法临摹、窗花剪纸、乒乓球运动、包饺子等几个环节。其中,茶艺、传统书法、剪纸、中华美食等文化项目很受学生欢迎。在第一个环节茶艺体验课中,那悠扬的曲调缓缓流淌,学生们静静地欣赏着孔院志愿者教师张琪一边给学生讲解中国茶的历史和特点,一边行云流水般地制作着一壶好茶。在品茶阶段,不时有学生端起茶杯学习如何通过“望、闻、品”来感受这茶文化的魅力,其他同学在旁纠正,引得笑声不断。在第二个环节书法临摹时,黄柏青院长进行教学,教学生正确的握笔姿势和写字姿势,细到如何蘸墨、如何下笔落笔等等,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黄院长教学生写了“十”,“永”和“福”字。第三个环节是窗花剪纸,孔院志愿者教师李艳梅先是讲解了剪纸作品的特点和用途,然后联系到“中国年”,教学生们剪出了各式各样的窗花。叠纸、画图、描黑、剪裁、成型等这一系列步骤下来,有的学生特意剪出了其国徽上的图样,博得了一致好评。在第四个乒乓球体验活动中,学生们更是快乐不已,黄院长在教玩学生如何握拍、如何击球后,学生和马力平老师都参与其中,进行双打比赛。有一名学生甚至既开心又激动地用中文说了一句“我赢了”。最后一个环节是包饺子,范金宏教师,李晶晶志愿者教师教学生包出了各式各样的可爱的饺子,之后学生们都吃得很开心。浓浓的年味气息混合中国文化的韵味儿充满了整个孔院。

此次文化体验活动不仅为学生打开了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也拉近了学生和老师间的距离”,更加深了学生对中国年、中国文化的认知,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和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