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利比里亚赛区决赛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2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4月28日下午3点,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利比里亚赛区决赛在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驻地圆满落下帷幕。

利比里亚大学副校长吉贝(Geegbae A. Geegbae)、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德克斯特(Dexter)、中国驻利比里亚使馆政治处主任张磊和各援利机构、中资企业的20余名嘉宾、利大孔院各汉语教学点校长以及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出席了此次比赛活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利比里亚各大主流媒体对比赛进行了报道。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7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本次的决赛。本次“汉语桥”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即兴问答和中华才艺展示三个环节。在演讲环节,围绕主题“天下一家”,有的选手从汉语班这个小“家”着手,分享了自己与汉语的故事,表达了今后一定要学好汉语的决心,和希望能去中国,对中国能有更多的了解的美好愿望;有的选手从中利两国这个大“家”出发,述说了中国与利比里亚的深厚情谊,表达了利比里亚人对中国的热爱;有的选手以世界这个超级大家庭为起点,描绘了天下一家的美好景象,表达了对“天下一家”这个中国传统观念的理解。选手们的演讲内容新颖独特,汉语发音清晰标准,演讲情感饱满丰富。在知识问答环节,问答题目涵盖了中国传统节日、中华美食、中国的历史、汉语语法等诸多方面。选手们在回答评委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时沉着冷静,充满自信,充分展现了他们的汉语知识储备和对中国历史文化、中国民风民俗等的了解。在中华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纷纷使出了自家绝技,他们有的变身音乐王子,深情款款,含情脉脉地演唱中国歌;有的变身一代棍术大师,一招一式,刚劲有力;有的变身相声演员,妙趣横生,幽默诙谐;有的变身说唱达人,节奏轻快。现场评委和观众纷纷被选手们的表演打动,赞叹声惊呼声掌声此起彼伏。

在选手们激烈的角逐结束后,利比里亚大学副校长吉贝(Geegbae A. Geegbae)和中国驻利比里亚使馆政治处主任张磊分别致辞,他们表示“汉语桥”比赛对于促进中利两国的交流,提高孔院学生的汉语水平及促进学生将来的就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祝贺此次“汉语桥”比赛利比里亚赛区决赛的圆满落幕。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按照评分标准为参赛选手打分,评委们各抒己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最终决定来自利比里亚大学的孙胜利获得了本次决赛的特等奖,他将代表利比里亚赛区前往中国参加半决赛和决赛。孙胜利在孔院学习期间,成绩优秀,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曾获得汉办奖学金,赴中国长沙理工大学学习汉语一年。在他的演讲《我们共同的未来》中,他同大家分享了他在中国的学习生活经历,表达了希望能够实现再次去中国留学的美好愿望。

此次汉语桥的成功举办,是对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往届汉语桥的优良传统的延续,激发了学生们对于学习汉语的热情,为利比里亚民众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更扩大了孔子学院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