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利大孔院受邀参加利比里亚大学文化和跨文化交际论坛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2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2018620日下午两点,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受邀参加利比里亚大学举办的文化和跨文化交际论坛讲座之“中国文化简要”讲座(China, A Cultural Brief)。演讲者是美国印第安纳州萨加摩尔大学利比里亚首创力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建筑师协会高级研究员唐纳德·卡赛尔教授(Donald L. Cassell)。出席讲座的有利比里亚大学校长奥菲利亚·威克斯博士(Dr. Ophelia Inez Weeks),利比里亚大学常务副校长威廉·阿伦博士(Dr. William E Allen),副校长吉贝·吉贝教授(Geebea A Geebea)等校领导、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德克斯特·苏莫(Dexter Sumo),中外方教师及员工,以及利大孔院学生共200多人。

此次讲座是利比里亚大学举办的文化与跨文化交际论坛讲座(LUX Talk)的第一讲,而第一讲就是关于中国文化,这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反映了中国文化已经引起了利比里亚最高学府的关注。卡赛尔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中国和非洲的关系由来已久,在明朝郑和下西洋时更是达到了高峰期,之后由于政治等各方面的原因断交直到19世纪。他强调了中国儒家思想对中国乃至对非洲的影响,认为中国的儒家思想从处理家人、朋友、师生之间的关系出发,形成一套规则后上升成为社会的主流思想,引导人们。他指出非洲要取得发展,就必须向强大的、先进的国家学习,借此来提升自我。在之后的问答环节中,孔院师生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提出了如何看待中利关系,如何处理中利之间的跨文化交际,如何用中国文化来引导利比里亚的发展等问题。最后,利比里亚大学校长威克斯博士做总结发言。

此次中国文化讲座是中利思想的碰撞,点明了中非关系的历史,强调了儒家思想对非洲乃至世界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讲座鼓舞了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努力学习汉语,前往中国深造,也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去了解中国,学习中国儒家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