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借道路连通促民心相通—中国中铁五局哈菲公路项目部协助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文化推广及中国第十二批援利医疗队义诊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5日 来源: 作者:

蒙罗维亚的元宵节刚过,大家已经从思乡的惆怅回归到忙碌的工作中。在中国中铁五局哈菲公路项目部的邀请下,中国第十二批援利比里亚医疗队及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决定赴马里兰州进行联合行动,在当地开展义诊和中国文化推广活动。

几天内,由中铁五局哈菲项目部常务经理张世华牵头,三方领导多次碰头,优化活动日程,做好应急预案,尽量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哈菲公路项目部经理王东海多次去马里兰州当地医疗、教育机构,规划具 体方案,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确定活动细节。

经过缜密的前期装备,拉近中非普通民众距离的交流活动开始了。当地时间224日凌晨五点,在中铁五局哈菲项目部经理张世华亲自带领下,车队整装从蒙罗维亚出发了。从甘塔开始,道路变成了土路,这时已是上午九点。当地气候一年两季,半年雨季,半年旱季,加上大货车的反复碾轧,土路上坑坑洼洼,路况极端恶劣。手机信号看沿途村镇经济状况,时断时续,时好时坏,车队之间通信困难。队伍中女同志占了一半,过山车上剧烈摇晃,晕车的不少。

从甘塔到哈勃虽然只有400公里的路程,但是接近黄昏时分,车队才刚过绥德鲁,离终点还有290公里路程。太阳落山后,车队一路行驶在热带丛林中,路过的村落偶尔可见灯光。令人奇怪的是,一路上很少见到野生动物。偶尔见到躺在路上的山羊,队员们也会兴奋不已。22点左右,在渔镇终于见到提前3小时驱车来迎接我们的项目部领导及营地医生和商务。颠簸了整整一天,大家在远在万里之外的非洲丛林中相见,分外亲切。在项目地车辆的带领下,一行终于在凌晨12点半全部安全到达营地。

25日上午,在哈菲项目领导的陪同下,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柳晓辉和中国第十二批援利比里亚医疗队队长郝洪亮一行11人,到哈菲公路及连接线各施工现场参观项目进展及作业情况。在当地如此恶劣的施工条件下,施工人员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驻扎在首都的中国援利人员不得不对奋战在一线的中方工人表示由衷的敬佩。

26日上午8点,一行人如约来到了普利博健康中心医院。在当地电台得到消息,超过一百名普利博市民早早在此等候就诊。医疗队迅速按照当地情况,部署了外科、妇科、内科、及中医科看诊位置。当地患者在商务助理的协助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登记,测血压,量体温,依次排队就诊。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充当翻译,协助医疗队医生和病人进行沟通,以便更精确地进行诊断。本次义诊一共接待了120名病人,同时向健康中心捐赠了部分当地急需药品。虽然接诊过程非常辛苦,但看到病人信任的眼神与感激的表情后,所有队员都觉得这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6日下午14点,一行人来到普利博Hoto小学,小朋友们已等候多时。他们对中国老师充满了好奇心,以美丽欢快的歌声表达了喜悦之情。孔院志愿者老师王倩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图片展示,肢体语音等教学方法,不知不觉拉近了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汉语体验课结束后,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向普利博Hoto小学赠送了中英双语的图书及孩子们喜爱吃的糖果。

227日,中国第十二批援利比里亚医疗队及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一行继续前往哈勃市医院进行了义诊活动。哈勃市医院作为当地的中心医院,病人更多。医疗队医生一刻都没休息,尽可能地都看几个病患,一直坐诊到一点半。

下午三点,塔布曼大学校长Elliott Wreh-Wilson兴致勃勃地出席了志愿者老师钟满红的汉语体验课。课后的图书捐赠仪式上,校长Elliott Wreh-Wilson说要把图书收藏在学校图书馆,让更多的同学们能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先进的工程技术。最后,校长Elliott Wreh-Wilson在其办公室接待了中方人员一行,他表示,希望能在塔布曼大学更多地开展中非文化交流活动,让中非友谊长青。

回到营地,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老师在项目部会议室为中铁五局当地员工上了一堂汉语体验课。两个志愿者老师轮番上阵,教学互动过程轻松活泼,会议室里掌声爆棚。

 

中方一行人虽然在马里兰州只是短暂地停留了三天,但是这几天的义诊活动直接惠及患者约300人,所赠送的药品价值达2万美元。开展的汉语体验课及中国文化推广活动让现场的当地民众对中国了解更直观,与中国人更相亲。赠送的数百本中英双语图书将在两个学校图书馆(室)收藏,让更多的当地民众了解中国。

本次公益活动是中国驻利比里亚的文化教育、卫生医疗及工程建设三家单位联合举办,借“道路连通”,促中非“民心相通”。去年联合义诊依然历历在目,今年的活动更加精彩,受到了利比里亚当地政府、媒体以及民众的热烈欢迎。中资企业及援利机构的微薄之力虽不能立即解决利比里亚当前的一些突出问题,但大家用实际行动向非洲和全世界的人民展示了中国是“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用爱浇铸起中利、中非友谊的桥梁正在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本次活动得到了我国驻利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中国驻利企业、各单位将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在炙热的热带丛林中,高歌猛进,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