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利大孔院协助医疗队在河南国际利比里亚81公里项目部及利比里亚中央农业科学研究院开展义诊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8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2019320-21日,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柳晓辉带领本土教师德克、志愿者付平、王倩、贺云静前往河南国际利比里亚81公里项目部及利比里亚中央农业科学研究院,协助中国第12批援助利比里亚医疗队开展义诊活动。本次活动由隆平高科负责联络、中转及后勤服务工作。

320日早8:00,团队从蒙罗维亚出发,经过三小时的跋涉,顺利到达位于邦县的中国援利比利亚农业示范中心驻地。下午两点,孔院在当地的Suakoko Central High School开展汉语体验课教学活动结束后,便马不停蹄地驱车前往河南国际81公里项目部营地协助医疗队开展义诊。整整一小时的土路颠簸,团队成员都没有办法在车上休整,干脆借助车载CD练声,《怒放的生命》、《请到草原来》等中文歌曲回荡在湿气蒸腾的热带丛林中。

河南国际81公里项目营地靠近利比里亚边境,热带雨林深处,风景漂亮,但是住宿条件非常有限。团队安排部分队员在义诊结束后返回中国援利比利亚农业示范中心驻地过夜。热带雨林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是星光熠熠,马上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土路立马变成泥浆地,小溪沿地势纵横交错。加上夜间不便,返回的两辆车互为引导,缓慢探路。黑人司机虽然从小就练就了好视力,这时都不敢随便眨一下眼睛,身体前倾,注意力高度集中。车内还只能开暖空调,以防雾气看不清路。一路上还有好多车碍于雨势太大都不敢前行。所幸黑人司机对道路比较熟悉,虽然中途偶有几次走错道,都及时反应过来。前一天下午一个小时的路程,返程艰难地跋涉了三个小时。

321日一早,又是晴空万里。上午9:00,义诊活动准时在利比里亚中央农业科学研究院展开。中国援利医疗队此行的两次义诊活动包括生命体征测量、空腹血糖测试、内科、外科、针灸和妇科等项目。利大孔院团队协助医疗队为各个诊疗岗位担当翻译。由于当地很多民众,就算是公职人员中也有不少教育程度不高的,他们甚至连英语都不会说,只会使用当地部落语言。出生于邦县的本土教师德克参与此次活动,诊疗双方沟通更加顺利,义诊效率大大提高。

 

利比里亚中央农业科学研究院,孔院志愿者教师在联合义诊中担任翻译工作

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作为利比里亚唯一一所孔子学院,不仅是中国文化摆渡者,也一直积极协助中国各驻利单位致力于中非、中利友好的各项活动,增进两国友好,促进民心相通。

 

河南国际项目部,联合义诊结束后合影

      供稿:贺云静

      供图: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