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中医文化讲座及针灸拔罐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2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1日,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与第15批援利医疗队合作成功举办中医文化讲座及针灸拔罐体验活动。本次活动是利大孔院十四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利比里亚大学各学院院长、援利医疗队、当地媒体记者、当地友华机构、孔院师生共计八十多人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援利医疗队中医郭建医生做了《通过诗与史了解中医与中国》的主题讲座。他通过古诗《关雎》引入中医的发展历程和悠久历史,然后介绍了常用的针灸、艾灸、拔罐、推拿、刮痧等中医诊疗方法以及这些中医疗法在治病救人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他引用了习总书记的话: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在各种疫情中依靠中医,总是能转危为安。中医就像一个摇篮,保护着中华民族,使之生生不息。

中医文化讲座

郭建医生还提到,每个国家都有其特有的传统医药,利比里亚也不例外,利比里亚医药就是利比里亚民族瑰宝。他说,中国医疗队希望今后能够促进中医药与利比里亚医药互学互鉴,共同发展。他的讲座引起了在场观众们的强烈共鸣。利大MBA/MPA研究生院院长吉贝在致辞中表示,利比里亚要多从中医药的发展中学习经验,重视并发展利比里亚本民族的传统医药。

在讲座之后,就是中医疗法体验活动。参会嘉宾们踊跃报名,自告奋勇体验神奇的中医疗法。利大MBA/MPA研究生院院长吉贝等纷纷上台进行体验,郭建医生根据各人所述症状,分别给他们进行了针灸和拔罐。在场的观众无不啧啧称奇,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神奇的一幕。

针灸体验

拔罐体验

援利医疗队、孔院老师及部分嘉宾合影

近年来,随着中非交流合作日益深入,中医药文化在利比里亚越来越受欢迎。为弘扬中华传统医药文化,多年来利大孔院积极与中国援利医疗队合作,举办各类中医药文化活动,使得越来越多的利比里亚当地民众感受体验到了中医的无穷魅力,促进了中医药文化与利比里亚传统医药文化的交流互鉴,也加深了中利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文、图/贺润东、扈启亮     审/周红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