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利大孔院参加《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线上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6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5日,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红专携全体中文教师参加了《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肯尼亚及非洲)线上工作坊。利大孔院本土教师德克在工作坊上以《利比里亚汉语学习者语音习得偏误以及等级标准研究》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主题发言

工作坊中,教师们认真听取了专家所做的报告并参与了小组讨论。专家报告内容包括《等级标准》的编写意义与内容解读;《等级标准》的多角度解读与应用——音节、汉字、词汇、语法;国际中文考试发展概况与基于标准的考试改革等。小组讨论中,本土教师德克积极发言,分享了他对于语音教学和文化教学的看法。他用“不”字的变音为例,谈到在语音教学中,教师应及时帮助学生纠音,这是一般的语音教学软件所不能做到的。

小组讨论

在工作坊的主题发言中,本土教师德克老师就利比里亚中文语音教学进行了教学设计展示。他首先介绍了利比里亚英语语音的发展变化,并对利比里亚英语语音利比里亚汉语学习者语音偏误影响进行了分析归纳。最后,他提出对利比里亚汉语语音教学建议:充分了解利比里亚英语的特点掌握针对性的教学策略采用多种可行的教学方法对容易发生偏误的声、韵、调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他的教学设计展示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有趣,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展示后,德克老师还回答了与会老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于 2021 年 3 月 24 日发布,2021年 7 月 1 日实施。本次线上工作坊的目的是促进非洲各国本土中文教师了解《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推动等级标准在非洲推广与应用。经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授权,本次工作坊由肯尼亚内罗毕大学主办。


文、图/贺润东、扈启亮     /周红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