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副校长蒋昌波率队参加2017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3日 来源: 作者:

5月18日~19日,2017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Lusaka)召开。来自非洲35个国家48所孔子学院和6个孔子课堂的中外校长、院长,以及20家中非企业和机构代表,共计240多人参加,会议规模创历届之最。副校长蒋昌波率国际交流处、外国语学院及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大会,并与兄弟院校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

开幕式上,赞比亚副总统伊农格•维纳,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赞比亚教育部长万清卡,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等分别致辞。

万青卡部长受委托宣读副总统伊农格•维纳致辞强调,中国是非洲全天候的朋友,赞比亚人民不会忘记,中国在自身还不富裕的情况下,毅然帮助修建坦赞铁路,揭开了中非交流合作的新篇章。两年前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承诺继续加大对非投资,深化中非全方位合作关系。孔子学院已成为坚持文化多样性的代表,开启中外合作交流的钥匙。赞比亚政府承诺,支持汉语作为本国学校的三种法定教授语言之一,在中小学扩展汉语教学规模,希望孔子学院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课程,成为中赞双方互利共赢的平台和纽带。

杨优明大使致辞时指出,孔子学院已成为中非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他对孔子学院今后发展提出三点建议:贴近非洲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实际需求,提供各国民众喜闻乐见的教学内容;既传播中华文化,又弘扬非洲文化,交流互鉴,共同发展;同中非务实合作紧密结合,为当地民众创业就业提供助力。

夏建辉副主任致辞中强调,孔子学院以面向全球开展汉语教学,促进文化交流为己任,就是为促进中国与各国人民民心相通“铺路架桥”。中非是永远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非洲孔子学院和汉语教学定位好、办得好、学得好、用得好,已成为全球孔子学院办学成效最好的地区。

本次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承办、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提供支持。与会者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围绕如何促进本土师资培养、职业技术培训以及与中资企业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据悉,截止2016年底,非洲地区已开设48所孔子学院和28所孔子课堂,注册学员达12万人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