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成果展示 > 教学成果 > 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系开展综合英语教学模式研讨会

   日期:2017-11-01 17:11:43

20171031日下午2点至450分,外国语言文学系召开了教学研讨会,主题为:综合英语教学模式,会议由系主任邓跃平教授主持。

会议主要有四个议题:1、黄坚副院长介绍审核评估进展情况;2、观看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复赛部分课程录像观摩;3、综合英语课程教学模式探讨;4、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英语教师教案分享。

讨论阶段,大家竞相发言,讨论相当热烈,主题相当聚焦,观点相当鲜明,激动处常常引来辩论、复议与阵阵掌声。

邓跃平主任认为,刚刚的观摩课结构完整,授课教师准备充分,言语表情有激情,讨论中有教师的参与与指导,比较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但是也要避免花架子,要强调学生的获得感。

沈培新老师补充道,课堂紧凑,但是留给学生讨论的空间有限,课堂需要留给学生做笔记的时间,关键部分需要提供关键词,以备所有学生都能听懂和吸收。

刘更祥老师提出了两个问题,并且给予了自己的见解:1、综合英语应该由哪些人来上?最好由有经验的老师来上。2、综合英语应达成什么样的目的?1)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培养;2)文化和视野等素质的培养;3)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季红琴老师回顾了她原来的教学经历,认为上好综合英语,应参考教学光碟,开好碰头会,坚持集体备课,将考试与课堂教授结合起来。另外,鉴于学生的基础现实,应鼓励学生大量阅读中外经典,布置有效任务,以提升学生的词汇量与语言功底。

唐梅秀谈到,最好由班主任担任综合英语老师。这样有利于更好地了解学生,做相应的需求分析,将学生的情绪管理与教师的教学目标管理结合起来。其次,应积极发掘学生的潜能,鼓励学生的创新、创意与创造。最后,综合英语的教学应在适应评价体系与适应学生需求之间保持综合平衡。

邹辉老师认为,赛课与平常上课还是两回事,单词讲解可以穿插其中,授课人数最好控制在20人以内。

付臻老师介绍了其授课的主要环节,认为课堂互动与纠正学生的错误是个非常必要的环节。

陈敏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1)上课需要有爱、有心和有热情;2)教师也应该坚持学习,喜马拉雅这个APP就是个很好的工具;3)学生比较喜欢辩论,这样有利于让学生参与进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胡伟老师非常激动地说道:这是梦寐以求的研讨形式,大家的发言中都藏着自己理想的教师形象。结合他自己的经验,认为分析学生,创设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环境非常重要。

张薇老师坚持授课的教学目标非常重要,让学生背诵十分有益。

阮丽飞老师也认为背诵非常重要,因为背诵的过程可以加强学生的语言习得过程,背诵的内容可以成为交际的谈资和写作的素材。

周雪婷老师认为现代教育技术有利于学生的接受度,如何深度发掘和激发学生的情商和智商用于学习折射出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

曾成栋老师就以上的发言谈了两个观点:1)如何理解课堂师生互动?互动应该有各种形式和内容,言语交际是一个方面,激发学生心灵互动是根本。2)教学经验毕竟是个体经验,如何做到有理有据且按照明确的教学理念开展教学是我们永恒的思考题。

甘为书记被我们的热烈讨论吸引过来了,听了众多发言之后,他谈了几点认识:1)今天的研讨会让他看到了外国语言文学系的未来,因为他找到了教师本源的感觉;2)今天的讨论见证了我院教师对“有效教师”的深刻理解;3)第二课堂的开展是第一课堂的延续和拓展,将两个课堂有效地对接和衔接起来,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思想品质好、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两好两强”优秀人才的培养。

    其他教师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最后,邓跃平主任总结了本次研讨会,并宣布了下次研讨会的主题:现代教育技术的理解与利用。

(供稿:曾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