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成果展示 > 教学成果 > 正文

2021年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比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1-04-26 16:21:21

 

 

进一步挖掘外语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我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4月24日下午,2021年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文科楼圆厅100举行。来自公共英语基础部、提高部和外国语言文学系的九名教师参加了比赛。湖南省2019年首届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来自中南大学张春敏教授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大赛一等奖与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王兰老师、以及我院段胜峰、黄坚、邓跃平三位教授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学院全体教师观摩了比赛。

比赛分为两个环节:10分钟现场说课以及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九位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精心准备,教学设计简洁合理,说课精彩纷呈,风格迥异,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教学内容涉及大学英语、通用工程英语、综合英语等多门课程,结合历史人物、中国铁路发展史、袁隆平事迹、“中国航天梦”等思政元素,深入挖掘了课程教学中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在充分显示了深厚的专业功底和扎实的教学技能的同时,参赛老师们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设计始终,使其融入教学活动,既赋予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鲜活的生命力,又丰富了英语课程本身的内涵。

现场评委依据选手的教学实施、教学效果、教师素养与创新特色三项指标进行评分,着重考察教师教学设计理念、思政价值引领、资源运用整合以及个人素质展示。九位老师展示完毕后,张春敏教授着重从身体语言的设计、声音的清晰度和流畅度、比赛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展示的区别等比赛技巧方面进行了点评;王兰老师从普通课程和思政课程的区分、课堂听众的针对性、思政元素的精炼、思政目标和教学评价的阐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经过现场评委评审打分,结合赛前专家们对课程教学设计作品的网络评审成绩,此次课程思政比赛共评选出获奖教师一等奖2名(阎瑾、胡伟),二等奖3名(谭莲香、钟桂蓉、唐香南),三等奖4名(李巍、胡珍铭、谭姗燕、季红琴)。

2021年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圆满落幕,学院将借助比赛成果,以赛促教,进一步健全外语课程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机制体制,将专业教学和育人目标契合起来,全面提升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裴冉  /彭依梦、许晴  /黄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