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陈建生教授走进黑山大学文化讲堂 展示汉字魅力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21日 来源: 作者:

根据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三巡”(巡演、巡讲、巡展)项目的总体部署,应黑山共和国黑山大学的邀请,我院语言学教授陈建生于12月7日~9日赴该校进行为期三天的汉语语言与中国文化系列巡讲,首场讲座于当地时间12月7日在黑山大学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100多名师生到位聆听。

陈建生教授长期致力于词汇学及汉字研究,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对中国文化、汉字的解释见解独到。在讲座中,他从汉字的起源讲到整个汉字的演变过程,详细生动地介绍了“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等六种汉字的造字方法,使到会者对汉字的历史及汉字的演变有了一个清楚的了解;并通过列举很多象形字及有趣的会意字,图文并茂的展示了汉字部首偏旁的规律及字根的发展变化,让大家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及中国汉字的文化内涵。讲座最后,他通过把汉字与中国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深深地感受到汉字的神奇魅力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陈建生教授讲座幽默风趣、事例丰富,深深地吸引了学生。

学生们在听完讲座后反响强烈,表示听讲座收获特别大,明白了汉字反映出很强的中国文化内涵;听完讲座后觉得汉字学习起来要容易多了,而且非常有意思,对学习汉字有了更大的兴趣和信心,激发了学生对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的憧憬和向往。

此次文化巡讲是继中东欧文艺巡演后开展的又一次对外文化传播活动,我校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外交战略号召,以“润物无声”的方式,积极有序地创造自己的文化品牌,以提升学校的国际声誉度。

IMG_3265.JPG

IMG_3272.JPG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