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王宁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4日 来源: 作者:

20242月29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宁老师应邀于金盆岭校区3教321报告厅为我院师生讲学,主题为“全球化时代英语的文化传播功能”。外国语学院150多名学生、40名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段胜峰院长主持,长沙理工大学社科处刘建江处长致欢迎辞

 

 

 

 

讲座以全球化时代全球英语的形成和英语的文化传播功能两个部分展开。王宁教授首先从英语的普及程度论证了全球英语的形成,继而提出全球化时代英语是文化传播的重要中介。文化全球化一方面使得现当代中西加速交流互动同时也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机遇和平台。诸多数据证明,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对中国学术研究的国际化、全球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界不断建构或重构中国国家形象。因此,王宁教授认为,运用英语来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国声音势在必行,这绝非意味着中国文化被殖民化。同时,他也提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强盛,汉语的全球推广也打破了英语一统天下的单极霸权地位。在全球化的今天,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就是为了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从而促使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文学时代”早日到来。

 

 

在问答环节,我院学生积极请教,王教授就学生们的困惑给予了详细解答,双方进行了热切交流和互动。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见解独到,高屋建瓴,深化了我院师生对全球化时代全球英语的形成及其文化传播功能的认识。

 

主讲人介绍王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当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2011年入选2010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2013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文学组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会评专家,中组部万人计划国家名师会评专家等。

 

/唐瑛 刘思利; /易佳仪; /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