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李亚舒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8日 来源: 作者:

应外国语学院之邀,原《中国科技翻译》主编、中国科学院李亚舒教授于10月16日下午两点半至四点半,在金盆岭校区9教401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题为:“各出所学,各尽所知——治学态度、治学方法之管见”。

李亚舒教授首先以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詹天佑为例,讲述了清末留学生为国家富强而不懈努力、自强不息的故事,引出“各出所学、各尽所知”的观点,进而以“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为国家科技进步而奉献终身的事例阐述了中国科学家的爱国精神。李亚舒教授认为,无论是科学家、翻译家、还是学术研究者都应以国家需要、国家利益为最高目标。最后,李亚舒教授引用费孝通先生的16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鼓励学术研究者及青年学生要心怀祖国,具有鲜明的文化立场,实现文化自觉。最后,李亚舒教授与在座的师生就学术研究的目的、学者的胸怀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李亚舒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为外国语学院师生进一步思考学术发展的方向提供了启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