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湖南大学朱健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来源: 作者:

11月2日,湖南大学朱健平教授应邀在文科楼A603会议室做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与题目设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段胜峰院长主持,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人及部分青年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主讲人朱健平是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朱教授具有丰富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三项,而且均为一次性申报成功。

朱教授的讲座集中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步骤和题目设计,并以自己2021年申报成功的标书为蓝本进行实例解说。朱教授介绍了优秀选题的判断依据,强调选题一定要体现国家层面的需要,要将自己的学术研究与国家政策导向相融合,在此过程中体现出创新意识和问题导向;项目申报人在选题过程中,不仅需要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完整的学术研究,更应兼具观察文化现象、社会动态、学科发展动向,了解社会变化和国家需要的能力。最后,朱教授用自己的申报书作为范例更为直观地解读了申报书的诸多注意事项,并就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学院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教师们都表示朱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高屋建瓴,注意细节和数据梳理,使他们受益匪浅。

图、文 /王艺   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