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科研学术专题系列讲座(一)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来源: 作者:

2022426日晚上7我院在金盆岭校区7212举行科研学术讲座。湖南大学陈飞教授与我院新进教师陈菁博士以研究话题选择与国际期刊论文发表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姚尧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湖南大学陈飞教授深入浅出,结合自己多年来开展跨学科合作研究及国际期刊论文发表和审稿的经验与实例,作了题为《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与发展》的学术报告。陈飞教授研究成果丰富,已在Journal of Child LanguageAutism Research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等国际期刊发表SSCI/SCI/CSSCI/EI检索的论文3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一语及二语习得、病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报告会上,他详细介绍了国际期刊的类型,如何选择国际SSCI期刊中与语言学相关的期刊,如何准备、撰写国际期刊论文并进行投稿,投稿过程中如何根据主编及审稿人意见进行论文修改并作出相应回复。此外,陈飞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发表国际期刊论文的几点心得体会。

陈菁博士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科研经验,作了题为《从教学走向科研的探索与起步》的学术报告。她将自己比作“青椒”,从扎根教学实践、挖掘数据富矿、夯实文献学习、对接高端会议、捕捉学术热点和寻找教研接口等六个方面,讲述了从教学走向科研的重要性。在报告中,陈菁博士总结了教学问题和科学研究的关系,即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并为大家推荐了外语教育类的两本著作。

  

互动环节,师生踊跃发言交流,气氛活跃。陈飞教授和陈菁博士一一解答了师生提问,给师生在研究话题选择和国际学术发表等方面带来了巨大启发。最后,姚尧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鼓励大家在逐梦科研的道路上尽情挥洒汗水,成为科研攀登路上的奋斗者,为“百强”大学和美好外院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图、文/廖航瑜   /姚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