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陈靓教授莅临我院开展第十九届博力学术论坛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2日 来源: 作者:

 

330日晚,复旦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靓教授受邀莅临我院开展第十九届博力学术论坛讲座,主题为“区域国别类项目的申报策略及研究思路”。段胜峰院长、刘彬副院长、武俊辉副院长、学院骨干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陈靓教授分类介绍了不同视域下区域国别研究各个维度:如语言学视域下,语言可作为知识、语言作为工具、语言作为路径开展研究;在文学视域下,文学可作为知识、作为视角作为路径进行探索;翻译视域下,海外关于中国的话语的形成机制、海外现存的“中国话语”,海外对中国文学、文化译介的翻译选择、翻译的文化观,海外中国翻译与海外中国形象的关系等维度都有待于进一步探讨。他建议,选题时应具备一定跨学科视野以促进创新,学者以往的学术积累不应该成为学术研究的界限,而应该成为新研究的起点。


与会师生积极向陈靓教授提问,陈教授一一作出耐心切实的解答,现场学术交流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段胜峰院长总结讲话,他认为陈教授对选题维度的阐释利于师生拓展研究思路,深化对自己选题价值的认知,也对师生日后申报跨学科的区域国别研究项目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他鼓励老师们向国家社科项目发奋突进,争取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不断提高学院整体科研水平。


/陈琛琳 图/肖璇钰 万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