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喜华教授莅临我院开展第十九届博力学术论坛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3日 来源: 作者:

4月13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喜华教授应邀在金盆岭校区9教406为我院师生开展第十九届博力学术论坛讲座,主题为“新时代大学外语教育的历史使命”。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坚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胜峰教授以及部分教师和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张喜华教授从四个维度对该主题进行阐述。首先,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国家的需求、时代的要求。张教授将二十大报告与大学英语教学相结合,认为要讲好中国故事,就要做好大学英语课堂参与者的身份建构。其次,要把加强国家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大学英语教育体系,加强对英语教师的国际传播素养培训,培养积极参与国际传播工作的主力军,三全育人,自觉讲好中国故事。第三,应以《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对跨文化能力培养的明确要求为指导,课程模块和体系要以跨文化交际为核心,教师发展素养以育人素养为核心,实现大学英语教学要达成的能力目标,实现“5W”传播模式。最后,张教授提出大学英语教学进行实践探索,要从内容目标和能力目标两个层面进行课程体系建设并反思。其中,内容目标包括专业知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以及文化素养;能力目标包括熟悉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以及精通国际谈判。张教授强调,在大学教育中IQ、EQ、ICQ需齐头并进,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英语人。

黄坚教授总结讲话,他提出,我校工程英语教学需落到实处,找准定位,培养大学英语教学特色。

此次讲座促进了师生对大学英语教育历史使命的认知,利于教师更好地找准自身在英语教学中的定位,为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进一步优化提供了参考。

图、文/陈琛琳  审/谭莲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