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开展“以学增智,提高本领当担”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来源: 作者:

5月31日,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暨“以学增智,提高本领当担”专题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支部书记姚尧主持,英语系和翻译系全体老师参加。

首先,姚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观点,向老师们介绍何为“以学增智”以及如何做到“以学增智”。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高等教育各领域,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随后,本年度学校“教学观摩月”活动中荣获“优秀示范课教师”称号的孙文娟老师就《商务英语谈判》课程进行教学展示。孙老师基于学生需求,对课程教学环节进行精心设计,涉及专业知识导入、语言点解读和模拟商务谈判等环节,并将太极文化与谈判内容相结合,既有学科交叉融合之特色,又将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堂教学之中。这场教学展示充分体现了我院教师用心育人的风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给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党员教师们纷纷基于理论学习和示范课观摩体会,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发表感言,畅谈学习体会。周雪婷教授认为,孙老师的示范课以学生的需求和发现为问题,非常巧妙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对立统一和商务谈判技巧融合,体现专业教师的教学当担。黄妮老师指出,通过理论学习和教学观摩,增加我们对课程设计的把握、对课程内容的创新及课程思政的理解,确实达到“以学增智”的目的。邹辉老师提出,“以学增智”不仅要增强科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还应该扩展我们的兴趣爱好,增强老师们之间的交流和凝聚力。支部副书记龙晓翔老师也强调,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推动课堂革命。

本次活动采用理论学习、示范课观摩和主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让主题教育落实落地,让支部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其在工作岗位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方法。今后,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为教师提供互动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机会和平台,在专业系部范围内营造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 文图/ 姚尧 /文丽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