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指导

访企拓岗强联合,齐心协力促就业——外国语学院一行走访高桥大市场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来源: 作者:

度开展校企合作及深化供需对接,进一步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双、副院长季红琴、就业专干龙洋、创新创业辅导员陈若晨20229月1日赴湖南高桥大市场进一步商讨校企合作模式。

首先,高桥大市场人力资源部主管孙燕热情招待了我院访企老师,并全程带领老师们先后参观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中非直播电商孵化中心、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全球商贸流通双循环展厅、湖南出口集聚区、湖南供应链服务中心、乡村振兴网域经济公共示范平台等地。通过参观全体访企老师对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及发展理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洽谈校企深度合作事宜、签订就业与实习基地协议书等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通过与孙燕交流,我院了解到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对外语、国贸等专业的毕业生的真切需求,且高桥大市场的就业发展方向也与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十分契合。

在愉快的参观交流后,为促进进一步合作,双方开展了校企合作座谈会。

首先,王双向高桥用人单位的热情邀请与招待表示了感谢,并就具体的校企合作模式与用人单位进行了洽谈,就学生就业、实习实训、志愿者活动等多渠道的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度沟通。王双强调希望通过社会实习实践等方式来提高我校学生的“就业认知”。此外,她热情邀请对方企业方能来校参观宣讲,为我校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其后,红琴结合专业和校企合作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外国语学院,并就学院不同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实习开展时间及类型进行了介绍。她强调了学生实习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表示希望与对方开展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合作。

接着,湖南高桥大市场出口业务部总监潘亮对我院的来访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希望校能集中学生实习实训时间,通过以岗代训的形式,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让学生能提前进入“就业”状态。此外,他提到,希望学生可以带着课题进入高桥,让企业也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中来

人力资源部经理李海燕提出,高桥大市场有9100家商户/企业,并随着自贸区建设,人力需求缺口较大,特别是外贸、电商等专业人才。高桥大市场希望能通过校企合作,不但为高桥大市场本身筛选储备优秀人才,更是搭建一个活跃高质量“人才”平台,满足高桥大市场经营企业的人才需求。

人力资源部主管孙燕表示,校企合作不但是高桥大市场解决人才的途径,更是自贸区人才汇聚的渠道,希望让高校学生能更多角度的了解湖南发展,获得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和扶持,最终能达到“湘才留湘”。此外,她提到,高桥大市场有一套完整的“实习生管理”办法,会有正职的员工作为实习导师,并每日进行实习日志上传,实时关注实习生的实习状态。她希望高桥将以中非经贸为契机,组织设立志愿者之家,针对“中非经贸”和其他商贸活动进行志愿者服务合作。“人往高处走财往高桥流”,这是长沙人对高桥大市场的总结“引领成长,延伸梦想”是高桥大市场校企合作的方向, 希望能吸引更多充满激情、奋力拼搏的梦想家,能在高桥大市场扎根奋斗,成就自我!

此次访企拓岗受到了我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是深入推进校企联动的良好契机。通过校企联合洽谈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也为我校毕业生开拓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