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媒体外语

【潇湘晨报】长沙85岁老人手写千字文章寻人!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2日 来源: 作者:

近日,湖南长沙,长沙理工大学大一学生张婷下课时突降大雨,偶遇一位没有伞正在淋雨的老人。她主动为其撑伞,护送他到家门口后。事后,这位85岁的老人手写千字文章寻人致谢,终于找到了张婷。

两人重新取得联系后,老人发短信表示感谢。4月1日,张婷告诉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 )记者,这样的事只是刚好被自己碰上了,如果是别人遇到一定也会伸出援助之手,没想到会得到老人如此大的回应,被他反向感动。

女生下课

偶遇陌生老人淋雨撑伞送其回家


3月23日下午4时左右,张婷下课后走出教学楼,发现突然下起了雨,还好自己有带伞的习惯,撑起伞后独自一人往宿舍走,路上的很多学生没有带伞因而脚步匆匆,或顶着书或顶着背包快步跑着。

这时,张婷发现一位老人被裹挟在人潮中无所适从,他没有打伞,手上拿着报纸,身上的衣服已经湿了,头发也滴着水。见此情况,张婷上前将伞举在他头顶,说:“爷爷,我送你回去吧。”

“爷爷说了什么我听得不是很懂,我就跟他一起并肩走,帮他打着伞。”作为四川人的张婷听不太懂老人的长沙话,老人耳朵不好也听不清张婷讲话,因此一路上两人并没有太多交流,老人脚步飞快,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校园里有很多斜坡和台阶,张婷怕老人脚步太快会摔倒,一直安抚老人说:“别着急,我今天的课已经上完了,接下来没有别的事了。”

将老人送至西区教工宿舍14栋,张婷未留下姓名便匆匆离去。没想到,过了几天后,张婷发现辅导员在学院年级群里转发一篇新闻报道,原来,这位老人写了一篇千字长文正在寻找她。

原本张婷不想站出来,觉得只是件小事,但是身边的朋友说,也许老人真的非常想找到她,还是不要辜负老人家一番心意。

于是张婷和老人取得了联系,老人发短信向张婷表示感谢,还表示:“我已老迈无能,如能为你做些什么,在所不辞。”

85岁老人写千字文章苦寻热心女孩

这位老人名叫许第虎,今年85岁,是长沙理工大学的一名退休教师,当日,他见天气转好,便没有带伞,前往上碧湘街附近买报纸。

买完报纸后,天却阴沉下来,他赶紧搭上公交车回家,坐在车上时,雨就下了起来。到站下车后,他冒着雨跑到学校大门口,“到底是85岁的人了,快跑了这约100来米,已是气喘吁吁。”

许第虎在校门口暂歇一会儿后,雨势渐小,他顶着小雨往家赶去。没想到,走着走着雨又变大了,已经把他的衣服淋湿,他想快跑着赶快到家,却又没有力气,此时又正赶上学生下课时间,人潮汹涌,正当他在人群中无所适从时,张婷的伞就这样举在他头顶。

他原本想要拒绝她的好意,但女孩很坚持,他只好快步着走以节约女孩的时间。事后张婷表示,若是知道他已经85岁了,一定不会让他走那么快。

老人深受感动,遂写一篇千字长文记录这件事,并送至媒体想寻找这位女孩。张婷称,这样的事只是刚好被自己碰上了,如果是别人遇到一定也会伸出援助之手,没想到会得到老人如此大的回应,反而被老人感动。“以后,碰到能帮助别人的事,我也还是会主动去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