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媒体外语

【长沙晚报】85岁老人冒雨回家,长沙女大学生撑伞护送,后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 来源: 作者:

85岁老人外出,突遇大雨

冒雨行走回家时

一名陌生女学生主动为其撑伞

一直送其至家门口才离开

老人不知女生姓名

却特意写了一篇近千字的文章

还跨越半个长沙城来到长沙晚报社

讲述这一暖心故事

3月28日

学校工作人员看到《长沙晚报报道后

>>长沙85岁老人遇雨后又遇上温暖,想对这位女学生说声“谢谢”

找到了当时做好事不留名的学生

她是长沙理工大学的大一学生张婷

29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她说

自己只是做了小事

没想到会得到“如此大的回应”

她被老人“反向感动”了


“我当时还没来得及问她姓名,她就匆匆离开了,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她,我很想向她郑重地道一声谢。”日前,85岁的老人许第虎来到长沙晚报社,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他是长沙理工大学的退休教师,住在该校金盆岭校区的教工宿舍14栋。当时,他在学校冒雨回家时,一名女学生主动撑伞过来帮他,耐心地陪着他走了近20分钟,一直将他送到家门口。女学生为了更好地给他遮雨,自己衣服也被淋湿了。

报道刊发当日,长沙理工大学的辅导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将该报道转发至各学院的聊天群,希望帮老人找到这名学生。而这名学生是该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202班大一学生张婷。

她自己看到报道时,倍感意外,但她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必要声张。身边的同学劝她:“老人为了这事这么费心,你还是应该说出来,让老人了却一桩心事。”为此,张婷向辅导员“认领”,辅导员也跟她说:“你做的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却可能影响更多的人,让大家知道‘不以善小而不为’,也可能让更多和老人一样有类似遭遇的人少淋一次雨。”

若早知老人已85岁,会劝他再走慢一点

29日,张婷向记者回忆道,3月23日下午3时50分左右,自己刚下课从7号教学楼出来,天正下着雨。她看到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走在路上,既没打伞也没戴帽子,手里还拿着报纸等物品,头发已被淋湿。

“当时雨还不小,我怕老人这样淋雨会生病,就打伞过去了。”张婷说,自己走到老人身边,提出要送他,但老人却说自己虽然住在学校教工宿舍,但离这里比较远,不想麻烦善良的女生。张婷放心不下,不顾对方婉拒,执意撑伞陪着老人走。

一路上,老人怕耽搁张婷更多时间,特意走得很快,好几次还险些摔跤。这一细节让张婷挺感动,她劝老人不要着急。后来,她看到报道才知道老人已有85岁,“我当时如果知道他这么大年纪,就会再劝他走慢一点。”

以后碰到能帮人的事,我还会主动去帮

送完老人之后,张婷没把此事放在心上,直到3月28日看到报道,她才得知,老人不但用抖动的手一笔一划写下了近千字的文章记录此事,还特意乘坐公交车跨越半个长沙城前往长沙晚报社,希望记者报道此事,并帮忙寻找她。她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想到会得到老人‘如此大的回应’。以后,碰到能帮助别人的事,我也还是会主动去帮。”

事实上,18岁的张婷也是这么做的。日前,该校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实践活动,她主动报名,前往幼儿园义务开展助教服务,教孩子们做手工。

29日,老人许第虎得知张婷的联系方式后,考虑到自己听力不好,不便打电话,便特意给她发去信息:“小张,那天谢你冒雨送我到家,十分感激……如能为你做些什么,在所不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