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平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工作简介|校电视台|教育信息化研究|信息化教学培训|办事指南|下载中心|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育信息化研究>>正文
 
关于“智慧课堂”的认识和理解
2017-07-02 15:50  

首先进行概念的界定,什么是智慧?  

新华字典对智慧一词的注解是:对事物能迅速、灵活、正确地理解和解决的能力。(《新华字典》,第10版,商务印书馆20041月)。  

也有人把“智”和“慧”分别解释为:“智”是大脑的分析能力,“慧”是人的道德品质。一个聪明伶俐且道德高尚的人,才是有智慧的人。

结合诸多不同表述,我是这样理解“智慧”一词的:她是由智力体系、知识体系、方法与技能体系;非智力体系、观念与思想体系、审美与评价体系等多个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

从对智慧一词的理解来看,我们的教育不正就是为了传承人类智慧、培养智慧、发展智慧和应用智慧么?因此可以说智慧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教育的真谛在于启迪智慧。实施素质教育、新课程改革、教育创新都是为了让我们教育的方式更智慧,为了我们的培养对象更智慧,用智慧的方式培养出智慧的人。  

课堂毫无疑问是教育的主阵地,可见“智慧课堂”的提出和要求是时代的呼唤,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是课堂教学焕发生机与活力的契机,也是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使命,可以说我校目前进行的“建构智慧课堂”的课题研究有着鲜明的时代意义。  

丹中的大成教育倡导“集大成,养大气,育大智,创大业”,“智慧课堂”真正体现丹中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  

怎样的课堂才是智慧的课堂,我个人认为,她应具备一些基本的特点,首先在形式上,能体现出“三性”:自主性、开放性、互动性;在内涵上也能体现“三性”: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  

从对教师的要求看,我觉得在智慧课堂上应努力做好以下三点。  

1.关注教学创意的设计  

教学情境的创意设计,是提高课堂质量和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所在。有创意地设计教学情境,创设适当的问题情境,可以为学生的探究活动创造情境条件,使课堂教学更具魅力。有创意的教学情境要能够渗透时尚元素、提炼生活元素、关注主体元素。  

教学活动犹如艺术,带有明显的创意性。教学创意既体现在教学的整体思路上,又体现在教学过程的细节上,如导语的创设、问题的提法、情境材料的设计….,其中教学情境的创意设计无疑是推动学生主动探究学习的最佳策略,是提高课堂质量和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所在。为了保证教学活动具有创意,教师必须反复钻研琢磨教材,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有目的地,精心组织,巧妙构思,有创意地设计新颖独到的教学情境,为学生的探究活动创造条件。教学情境的创意设计熔铸了教师对教材的深刻理解,浸透了教师的心血体验,展示了教师的教学智慧,体现了教师的独特的教学风格。  

2.重视激发非智力因素  

智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由先天遗传决定,而非智力因素则可以通过后天教育培养来改善提高。重视培养和发展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是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  

(1)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想学”  

积极的兴趣能丰富人的知识,开发智力;广泛而稳定的兴趣,能开阔眼界,使人知识丰富;长期稳定的兴趣,能促使人勇于探索,爆发出创造性的智慧。兴趣是一个人走向事业成功的开始。凡是在某个领域有建树的人,无不对他们所研究的对象有浓厚的兴趣。  

学习兴趣是推动学生探求知识的巨大动力,它能使人集中精力去获得知识。古今中外,许多教育理论家都阐述了兴趣对学习过程的重要作用。我国大教育家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教育学家乌申斯基也说:“没有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  

(2)调动学生热爱学习的情感,使学生“乐学”  

在教学中教师要非常注意自己的语言修养,力求简练、准确、生动、形象、通俗、直观、风趣、幽默,增强语言的表达力和感染力,从而达到增强教学效果的目的。在教学教育过程中,要营造融洽的师生关系,使教与学成为师生间的一种互动的情感活动,教师有感而发,学生为情而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通过具体的学习,使情绪得到感染,获取愉悦感,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去深入学习。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教师的活动不仅包含学科的意义和内容,而且包含了思想的情感色彩。”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在课堂上,教师要注重师生情感交流,创造一个宽松的气氛,以情激情,以情激趣,以情感人,让学生感到老师既是学业上的师长,又是生活中的朋友。特别是差生更需要教师的关怀和爱护,及时捕捉他们的闪光点,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3)锻炼学生的学习意志,使学生“勤学”  

意志是指人们自觉地确定目标,并根据目标的支配,调节自己的行动,克服各种困难和挫折,从而实现目标的心理活动。“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说明了意志对一个人成功的作用。坚强的意志是克服和战胜困难的重要因素。学习是学生最主要的活动,是艰苦的脑力劳动,在通向学习成功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在学习过程中,耐心的观察,持久的注意,艰苦的记忆,积极的想象,独立的思考等,都必须有非智力因素来加以维持,才能克服困难。  

3.灵活应用动态生成资源  

开放的课堂教学,会促使课堂中各种信息得到有效的交流,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个性得以凸显,他们大胆地了表自己的感受、意见和推断,而不是去揣度教师期望的标准答案。课堂教学是师生、生生之间有效互动、动态生成的过程,自然会产生许多学习信息与教学资源。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中随时捕捉生成的资源,灵活调控课堂教学,及时把它转化为课堂教学可利用的资源,促进课堂的有效生成,使课堂教学更有效、更精彩。  

作为一名物理学科的教师,从本专业的角度出现,我觉得又要能体现物理课堂应有的智慧特色。  

1. 凸现探究的科学精神  

探究是物理学的本质特征之一,物理学是在不断追求认识统一性的探究过程中发展的,在科学探究过程中寻求事物的本质特征及统一规律的思想方法是物理学的本质特征,是物理教学首先要体现的。中学生对物理的理解和认识是通过亲身经历的学习过程而逐渐形成的。物理课不应当是听课、记笔记、做实验、做习题的结合,而应当是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探究物理现象的本质与内在联系的过程。将科学探究作为物理智慧课堂的指导思想。  

2. 生活与理论紧密联系的课堂  

物理学科是一门应用学科,其特点是,来自于生活又走进生活服务生活。  

3. 追求教学的高效性  

当前高考模式3+2模式,其中物理是不算分的,作为物理教师要考虑的是如何做好本学科的教学,使学生的等级达到相应的要求,又把握好和语数外的关系,做到不挤不占,这就要求我们能打造高效的课堂,精心备课,积极探索,如何使一节课上得信息量大、有密度、发散性好、有广度、、寻根力强又有深度的方体思维。最大程度地发挥课堂教学的功能和作用,在单位时间内,最完美地实现教育教学的三维目标整合,以求得课堂教学效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