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2018年07月17日 17:10


526-27日,由教务处、信息化中心及校工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省级教学竞赛遴选赛在图书馆三楼演播厅举行。副校长蒋昌波、工会常务副主席曹瑛、副主席郭湘洪、信息化中心副主任王朗出席比赛现场,竞赛由教务处副处长蒋菲主持。

蒋昌波讲话指出,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大学教师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通过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实现高效的课堂,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大家交流教学思想,转变教学理念,变革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
   
本次决赛通过学院初赛选拔,分别有21名教师参加课堂教学组决赛,15位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组决赛。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风格各异、制作精良的课件,精心独到的教学设计,自然大方的教态,标准生动的语言,条理清晰的讲授赢得了在场评委和师生的阵阵掌声,展现了我校教师良好的教学素养和学识水平。有的参赛教师还使用了“雨课堂”在线教学工具,实现移动终端教学互动,现场答疑、测验,数据统计分析,体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呈现方式。评委点评环节中结合选手的表现,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师生互动、研讨教学等方面给教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现场互动环节,师生就 “什么样的课才是一堂好课”等话题,纷纷发表看法,同学们结合现场参赛教师的表现,谈到好的课堂应“对学生有启发”、“能够深入浅出”、“教给学生学习方法”、“给学生带来丰富的学习体验”、“ 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促进学生深层次学习”等;观摩教师也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交流,对如何上好一堂课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对自己改进教学非常有帮助。

此次竞赛采取了校外专家评审+现场专家评审+现场大众评审的方式,现场决赛有来自各参赛学院的38名教师、38名学生担任大众评委。经过两天紧张比赛,课堂教学竞赛组和信息化教学竞赛组分别决出个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其中竞赛成绩优异的选手将代表校本部和城南学院参加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和信息化教学竞赛。

本次教学竞赛于开学初3月份开始启动,从系(教研室)、学院、学校3个层面展开。各学院高度重视,在各系(教研室)组织教学研讨,推荐学院初赛选手。全111名教师参加院级初赛,其中36名教师被推荐参加校级决赛。在决赛前夕,教务处为进一步提升参赛教师竞赛水平,专门邀请了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和2017年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为参赛教师做优质教学示范和培训。2018年省级课堂教学竞赛将于下半年在我校举办,希望本次决赛遴选出的省赛参赛选手能借主场优势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