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长沙理工大学 “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通知
2018年09月12日 16:52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传承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现举办长沙理工大学首届“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旨在呕歌和弘扬教职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师德风范,为学校跻身百强、争创双一流,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凝心聚力。

一、演讲主题

正风铸魂,立德树人

二、演讲内容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教师”标准、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等要求,以教职员工或集体的典型事迹为题材,以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的表现形式,宣传我校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三育人”的先进事迹,展现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为人师表的师德风范。

三、参赛对象、比赛时间和地点

1. 各分工会在自主开展选拔赛的基础上,推荐1名或1组选手报名参加学校预选;

2.比赛时间:2018年10月下旬(具体时间待定)

3.比赛地点:待定

四、相关要求

1.赛前准备

1)2018年10月8日前,各分工会积极组织选拔赛,完成推荐工作,提交演讲稿。由组委会和评审会根据提交的演讲稿进行预审,选择符合主题要求,能真实反映教职工事迹的稿件确定参赛项目。

2)确定参赛的选手可准备与参赛主题相关的背景PPT,包括人物访谈、音乐、影像,如需进行摄像,光盘制作等准备工作,可与活动承办方联系。

2.演讲稿要求

1)结合实际,选取典型事例,以事实说话,小中见大,观点正确,逻辑严谨,忌空洞说教。

2)鼓励风格多样,形式创新,内容积极向上,有利于宣传展示长理人的形象;

3)由组委会、评审会成员集体审议,字数应控制在1500字左右,最多不得超过2000字。

3.演讲要求

普通话标准,语言流畅。演讲时间不超过8分钟。(具体要求详见评分细则)

五、奖项设置

现场演讲: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余为优秀奖;推荐优秀作品参演“长沙理工大学教职员工元旦晚会”。

演讲稿创作: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六、主、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校工会、宣传部、人事处

协办单位:文法学院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丽君    

联系电话:85258212   

电子邮箱:csclj@foxmail.com

 

 

                      校工会 宣传部 人事处                                         

                        2018年9月12日

 

附件:

1、长沙理工大学 “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报名推荐表

2、现场演讲比赛评分细则

3、演讲稿创作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