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文化

Apartment Culture

关于开展文明宿舍创建评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4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学生文明宿舍创建是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学生理想信念的树立,高尚品德的培育,文明素质和行为养成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创建一个文明、整洁、优美、有序的宿舍生活环境,促进我校文明校园建设,本着校院两级管理的原则,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7-2018学年文明宿舍创建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比类别和评比范围

1、文明宿舍:参评范围为全校各学生宿舍;

2、创建文明宿舍先进集体参评单位为各二级学院 

3、创建文明宿舍先进个人:参评范围为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和学生骨干。

二、评选数量

1、“文明宿舍”评选推荐名额见2017-2018学年各学院宿舍情况一览表(附件1)

2、“创建文明宿舍先进集体”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若干名 

3、每学院可以推荐1~2名学生工作干部或主要学生骨干为“创建文明宿舍先进个人”,被评为“创建文明宿舍先进集体”可增加1~2名。

、评比条件

(一) “文明宿舍”评比条件

 1、舍风建设:宿舍内有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良好氛围;宿舍成员间和谐相处、友爱互助;宿舍成员能够尊敬师长、礼貌待人、言行文明、爱护公物、勤俭节约。      

2、学风建设:宿舍内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宿舍成员注重科学文化素养的培养和提高,学习目的明确;宿舍成员学习成绩优良。

3、内务卫生:宿舍内务按照《宿舍内务评分标准》进行整理;个人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室内无垃圾堆积、无蛛网及乱贴乱划现象,空气清新;宿舍平时卫生及成员个人卫生状况保持良好。

4、安全秩序:宿舍成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本宿舍内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能够及时汇报并防范;宿舍内无留宿外人及经商现象。

5、遵章守纪:宿舍成员能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宿舍管理规定,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学习、生活秩序,无违纪行为,无违章用电的行为。

6、文化建设:宿舍成员能够共同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积极参加各项宿舍文化建设活动。

7、参加评选的宿舍必需是本学历次检查中无“不合格”成绩的宿舍。

(二) “创建文明宿舍先进集体”评比条件

1、重视“文明宿舍”创建工作,在学生当中能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并组织开展系列创建活动。   

2、本学年所属学生宿舍检查合格率高,学生宿舍表现好,人均违纪率低。  

3、结合本单位特点组织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工作资料完备,成效显著。  

4、分管领导、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指导、检查文明宿舍建设工作。  

5、学生参与“文明宿舍”建设积极性高,宿舍文明建设整体水平高。  

(三)“创建文明宿舍先进个人”评比条件

1、关心、支持“文明宿舍”创建工作,所在单位“文明宿舍”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2、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指导、检查宿舍文明建设工作。

3、所分管学生参与“文明宿舍”建设积极性高,宿舍文明建设整体水平高。

、评比

(一)学院自建自评阶段:323日至529

学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和发动,组织开展系列创建活动。在此基础上,各学院按照所属学生宿舍数量推荐出2%作为候选宿舍,原则上男、女宿舍数要均衡,混合宿舍以人数居多的学院为主。候选宿舍申报材料于529下午5点前送学生公寓管理中心

(二)学校检查复评阶段:5月30日至6月12日

学校组织工作人员对申报的候选宿舍进行检查、复评;

(三)总结表彰阶段:6月中旬

组织表彰,对荣获“文明宿舍”的宿舍进行授牌,对创建文明宿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

附件1:2017-2018学年各学院文明宿舍情况一览表

附件2:2017-2018学年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宿舍”推荐名册

附件3:2017-2018学年创建文明宿舍先进集体申报表

附件4:2017-2018学年创建文明宿舍先进个人申报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1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