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事务

◇ 当前位置:首 页 > 学生事务 > 日常事务 > 正文

副校长谈传生为2019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授课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5日 来源: 作者:

8月24日下午,副校长谈传生以《高校辅导员的职业使命、职业素养及职业发展》为题为2019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授课。授课围绕辅导员的职业使命、职业素养、职业发展三个维度展开,为全体新入职辅导员明确了角色定位、强化了思想认知,指明了用力方向。

谈传生强调,辅导员的职业使命是崇高而又神圣的。无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辅导员队伍都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对大学生成人成才而言,辅导员是大学生涵养家国情怀的“精神标识”、坚定理想信念的“定海神针”正确价值取向的“指路航标”、健康成长成才的“压仓坚石”。

他指出,辅导员直接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职业素养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因此,辅导员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较高的理论水平、高尚的职业道德、过硬的职业技能。

就辅导员的未来职业发展,谈传生为全体新入职辅导员指明了方向。他在课堂上指出,辅导员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只有厚实的理论功底才是我们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和推进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要坚持以生为本,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要大力弘扬仁爱精神、奉献精神、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真正做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要务实工作作风,锤炼职业道德,始终做到为人师表、严于律己、求真务实;要开展科学研究,树立职业自信,通过深入开展对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加强思考和总结,推动自身朝着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要遵循“三个规律”,科学工作方法,将工作做实做细,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在细处着手,涵养工作情怀,在琐碎中创造成就、平凡中彰显伟大、陪伴中享受幸福、坚守中闪耀品格。

( 文/黄文韬 图/易芙蓉 王金行 审/艾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