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国防

◇ 当前位置:首 页 > 国防教育 > 校园国防 > 正文

我校举行学生军训医疗救护知识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来源: 作者:

为普及应急医疗知识,使师生学习和掌握应急救护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学生军训中的急救问题和其他各种风险,确保2019级新生军训工作圆满顺利完成。8月21日下午,学校人民武装部特邀请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贺志飚博士,邱双发博士、刘继强博士三位专家在我校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生军训医疗救护专题培训,我校民兵连全体带训教官和2019级新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中,邱双发博士首先对心肺复苏术和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进行了理论讲解,然后运用人体模型,由刘继强博士现场配合,对心肺复苏的基本方法边演示边进行讲授,并指导我校带训教官分组进行实际操作演练,让带训教官对现场急救有了深入直观的学习,使其对基本急救的方法和技能有了更深的掌握,同时还指导学生对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了演练。贺志飚博士和刘继强博士分别就热射病的早期识别和急救处理以及隐匿性代谢综合征并发症的急诊处理,用生动的语言,多媒体的授课形式,给我校师生作了细致的讲授。

整个培训课程持续三个多小时,参加培训师生认真学习操作,积极提问。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急救知识与技能。

即日起,学校民兵连全体带训教官将开始为期10天的集中训练。2019级新生军训在即,人民武装部将按照教育部新颁布的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开展军训工作,增加行军拉练、战备基础、战场医疗救护等军训内容,提升学生的军事技能。并以国防教育为契机,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

培训结束之后,学校武装部紧接着组织召开了军训教官暑期动员大会,今年我校军训教官暑期集训从8月22日正式开始,一直到8月31日结束。目的是加强我校学生军训教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军训教官的军事技能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为下步新生带训做好准备。

(文/席军 图/民兵连宣传部 段懿珊 王金行  审/艾楚君 )